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宝能系已成去杠杆首个“活案例”
北京青年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借助不断加杠杆带来的畸形高回报,大量资本从实体经济流向金融业,导致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券商等机构相互联手,大肆轮炒上市公司股权,炒卖优质实体企业,金融泡沫已经积累起巨大的风险,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昨天在深圳举行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成为检验政府是否下决心实施金融去杠杆决策的一块试金石。由于与会股东就万科继续临时停牌3个月投下了97%的赞成票,万科已不必在今天复牌交易。

  去年7月起,万科遭遇民营资本新贵宝能集团“野蛮”收购,至去年底,宝能持有万科股权超过24%,成为万科第一大控股大股东,引爆万宝股权争夺战。万科多年积累的市场声誉,是万科最大的无形资产,也是万科调动各种市场资源进行反击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万科宣布引进深圳地铁集团作为战略合作者和控股大股东,双方的联姻堪称佳配,前者是深圳民企之龙头,后者是深圳国企之名片。在全国现有国有地铁集团中,数深圳地铁资产优质,市场化经营能力和业绩最佳,不难看出,深圳市政府是促成此宗婚配的幕后红娘。

  预估数值显示,深圳地铁入股万科的资产总额将在400亿至600亿元之间。就算最终按照低限入股,加上万科管理层持股和原第一大股东央企华润所持股权份额,新组建的“万科股权捍卫阵营”,仍将以总持股超过40%的绝对占比,把过分迷信资本能量而行事高调张扬的宝能挤到了“墙角”。

  按照《证券法》,万科引进深圳地铁作为战略投资者,涉及一系列依法须公开透明的资产重组,这个过程需要万科继续停牌作为时间保证,这就是万科在昨天临时召开股东大会的原因。

  作为“野蛮”收购者,宝能集团虽已陷入四面楚歌困境,但在昨天的股东投票中,仍然可投反对票逼迫万科在今天复牌。好在宝能集团理智地放弃了“困兽犹斗”,选择与万科全体股东和深圳市政府进行合作,投下了明智的赞成票。尽管深圳地铁取代宝能成为万科新主尚有一系列程序待走,但从宝能投下继续停牌3个月的赞成票的那一刻起,宝能已事实上认输——当然这是明智的输,如果投反对票,宝能势必输得更惨。

  宝能集团名不见经传,短短数年间突然膨胀成为资本大玩家,靠的就是这些年中国金融业不断加杠杆自我循环的“破坏性机遇”。当宝能集团以蛇之胃试图吞食万科这头大象时,金融监管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已开始着手金融去杠杆,万宝股权之争爆发,客观上加快了去杠杆的步伐,加大了去杠杆的执行力。去年12月以来,银监、保监、证监等部门各司其职,那些违规向宝能集团提供股权收购资金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券商机构,要么竭力掩饰与宝能的关系,要么试图撇清与宝能的瓜葛,去杠杆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今年全国两会上,金融去杠杆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并作为今年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任何时候,金融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金融经济永远不能独立存在,更不能凌驾于其他经济之上,特别不能压制实体经济的生存和发展。金融经济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然而,国内这几年的严酷现状是,借助不断加杠杆带来的畸形高回报,大量资本从实体经济流向金融业,导致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券商等机构相互联手,通过类似宝能这样的所谓资本运作平台,大肆轮炒上市公司股权,炒卖优质实体企业,金融泡沫已经积累起巨大的风险,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金融不断加杠杆可谓罪魁祸首。当下中国,对于各类金融机构上下其手、性质如同“众筹”的金融投机性恶意收购,必须予以严厉约束和果断遏制。以此视角审视万科临时股东大会,宝能系已经成为金融去杠杆的首个“活案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