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用“权在用、云在看”助力政务公开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公开不是做样子,也不是选择性公开。政府部门应该主动适应公众监督,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知情权。

  16日,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他在谈及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时表示:政府的权力清单要上网,权力的运行也要上网,要留下痕迹,这样可以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人们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吗?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行使权力不能打小算盘。

  “权在用、云在看”,道出了推进政务公开的决心,以及将简政放权落实到位的努力。权力运行,切莫封闭化,如果老打小算盘,公众无法知情,就无法行使监督权。简了多少政,放了多少权,就该亮出来,如果藏着掖着,或者选择性公开,其效力就会大打折扣。从权力清单,到责任清单,再到负面清单,该公开的就应无所保留。

  公开倒逼公正,公开提升公信。政务公开早已是上上下下的价值共识,为推进政务公开,中央也安排了较为健全的制度安排。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政府部门应该主动适应公众监督,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知情权。用总理的话就是,政府要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要主动让人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

  公开不是做样子,也不是选择性公开。现实生活中,有的部门在政务公开时欲言又止,或者多用专业术语、文件语言,公众看不懂也猜不透,这就弱化了公开的效果。前不久,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就明确提出,政务公开要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此外,按照《意见》,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昨天总理在答记者问时,不回避尖锐问题,也不讳言敏感问题,就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做出了表率。

  最有意思的是,李克强谈到了“部长通道”:我跟他们(部长)说,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我听说今年部长们的表现还是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的。从今年“部长通道”的情况来看,总理所言不虚。从网传延迟退休时间表,到全国可否实行“高考一张卷”,再到个税如何改革……部长们都一一作答。昔日记者们“拦”部长、“扯”部长的情形不见了,这是两会新气象,也是政务公开的题中应有之义。

  及时、准确、全面地政务公开,已是制度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已被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将加强督查问责,着力提高实效。有制度激励,有监管配套,“权在用、云在看”就能带给公众更多获得感,也能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美誉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