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今年两会“顺延一天”有啥玄机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海外网
分享到:更多

  按惯例,如果不是选举年,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大会议一般分别在3月13日、15日闭幕。不同于去年,今年则分别顺延一天。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个细微变化,究竟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也许无需过度阐释,会议日程安排本就不该一成不变,而应该提前安排,并相时而动。今年的全国两会所涉及的议题明显多于往年。比如,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除了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等,还表决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慈善法草案。这种工作量的增加,导致比往年更消耗时间。一个有趣的事情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包比原来鼓了,手里拿的东西更厚实了,因为会议文件更多了。

  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例。早在两会前夕,舆论就达成共识,认为即将在大会上讨论和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无疑是今年两会议程的重中之重。究其因,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如何讨论和审议规划草案,乃至如何落实规划纲要,显然非同小可。这关乎去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所颁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能不能获得全民认可,关乎十三五规划能否开好头,也关乎整个十三五规划能否贴地而行。

  众所周知,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冲刺期恰好与十三五规划相叠加,这一意味着十三五规划承载着巨大使命和全民期望。此外,如何保证经济中高速增长,如何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如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等等,都与十三五规划有关,也与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委员积极履职,敢于担当,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数十处修改意见。比如,将“全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修改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后,增加“保障医疗安全”。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后,增加“保障医疗安全”。在“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后,增加“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在“加强妇女扶贫减贫、劳动保护、卫生保健”后,增加“生育关怀”。这些细节看起不起眼,却彰显了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修改,使之更实在,更言之有物,也更呼应民意。

  今年两会,慈善法是不可回避的一大热点。从2005年民政部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提出起草慈善法的立法建议开始,忽忽然十余年过去了,有人用“十年怀胎”形容慈善法出台之不易,也可用“十年磨一剑”形容打磨之用,从一审到二审,再到这次两会上的“一锤定音”,十年慈善立法路,同样不寻常。

  此外,这次两会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就是部长通道。你关心的,正是部长所关注的;你想知道答案的,部长就会答疑解惑。从网传延迟退休时间表,到全国可否实行“高考一张卷”,从股票发行注册制还搞不搞,到个税如何改革……部长一一作答。两会中部长通道之流畅,相关答中外记者会上之多,无不令人欣喜。

  有人感叹,人民大会堂北门内一条长约百米的“部长通道”,每年都是记者们争相“拦”部长、“扯”部长、“塞”话筒的“战场”。但今年,这里成为国务院各部部长主动发声的“平台”。背后的原因是,两会前,李克强总理接连两次“发话”,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这种新变化也让今年的两会更有看头。

  在全国两会这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沟通协商、凝聚共识。议题多,工作量,会期延长再正常不过。透过浮在表面上的议程设置,也许我们更该关注两会变化所呈现的新气象,以及新气象所能折射的时代进步。如果以国是为重,如果以公共利益为核心,如果民意更好地呈现,每一种新气象都值得欣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