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普京宣布从叙撤军时一副胜利姿态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表示俄武装力量在叙利亚的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要求15日起从叙利亚撤出俄主要军事力量。普京的决定令美国和西方以及中东地区的力量普遍感到吃惊,华盛顿表示会对此做出谨慎评估。

  普京选择了一个对俄比较有利的时机宣布撤军:巴沙尔政权得到了巩固,叙政府军与反对派进入了停火,政治谈判成为当前叙利亚局势新的焦点。与此同时IS的气焰也受到重挫。在西方分析普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拿不出可信服说法时,倒是普京所摆出的胜利者姿态显得挺有说服力。

  俄出兵叙利亚和从叙撤军都让华盛顿和西方“没想到”,普京国内问题一大堆,在国际上的战略处境也不咋地,但叙利亚却成了普京亮肌肉、秀功夫近乎“包场”的舞台,身姿蛮轻盈的。除了被土耳其打下一架战机,这口“恶气”没能出尽外,俄在叙利亚的行动以地缘政治学标准评估之,是可以打高分的。

  叙利亚这一幕提振了俄罗斯作为大国近年来塌陷的许多气场,展示了俄的决心、行动力以及它对自己重大利益神圣不可侵犯的定位。北极熊当着全世界的面磨砺、使用了自己的巨掌,证明了早已被各方力量悄悄或公开质疑的俄的块头。

  就整个叙利亚局势而言,美国是失分的,至少迄今为止输给了俄国。美国从一开始就公开宣布要铲除巴沙尔政权,然而巴沙尔却在华盛顿的诅咒和打压下活得好好的,叙利亚国土上反对他的力量在崩溃、萎缩或者停滞不前,巴沙尔政权的生命力经历了考验。

  华盛顿的误判十分严重。它首先误判了叙利亚的人心向背,没想到支持巴沙尔的人那么多。二是没想到莫斯科敢在国内经济困难的情况下直接投身叙利亚战争,狠狠收拾了IS等极端组织,顺便压制了受美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普京手里的战略及战术工具都没有美国多,但他敢用,奥巴马则瞻前顾后。

  冷战之后美国在大中东地区打的几场战争没有一场赢得干净利索,都成了“烂尾工程”。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军事干预没能对准中东的人心,也没能顺应当地实际的力量对比。美国做的事都被西方舆论捧得挺正义,但与现实严重拧巴,因而经不住时间检验和地缘政治内在规律的回潮冲击。

  普京则在叙利亚做了一件相对更容易做的事情。巴沙尔政权本来就非“气数已尽”,莫斯科助推了它一把,它就站住了脚。而在战场上收拾IS,比在一个城市的街道上对付它要容易得多。可以用导弹和轰炸机对付“恐怖组织”,这应是全世界最痛快的反恐行动了。

  美俄在叙利亚的较量证明了一点:华盛顿不是万能的。当美国与比它弱的力量竞争一个战略结果时,前者输掉会成为一种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华盛顿不敢或不愿使出全部力气与莫斯科在叙利亚厮杀,这对今天局面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这也说明,尽管美俄激烈较量,但美国大概已不视俄国为第一对手,它对中东重要性的评估也在下降。普京也许看穿了美国的这一点,他不加顾忌地展示强硬,可能也是要逼美国的这一战略调整加快浮出水面。

  不要小看俄罗斯,这是叙利亚局势最有冲击力的回响之一。俄罗斯有能力保卫自己的重大战略利益,而且会毫不犹豫地为此而出手,这应当也是从克里米亚到叙利亚普京最想给世界留下的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