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猛攻中国人权,西方12国拉阵势唬人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与其他11个西方国家1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向中国发难,指责中国“镇压活动人士和维权律师”,宣称中国不仅违反了自己的法律,也破坏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联合声明还以“恶化”形容中国人权纪录,表示这些国家“不能袖手旁观”。

  这是近年来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一次罕见的攻击。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等西方国家先后11次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搞所谓“中国人权状况”的提案,但都没有通过。2006年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后,事情趋于平息。现在美国如果要搞指责中国的新提案,大概更通不过。大量发展中国家决不会跟着西方跑。这也是10日声明的12名签字大使来自清一色西方国家的原因。

  人权是世界性问题,西方推动这个议题有其积极意义,但它们的推动方式和角度常常是蛮横的,而且越来越以它们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把人权从人类的公益性议题变成它们的地缘政治工具。这种私心的掺入经常造成人权议题的走形,脱离常识,与很多国家民众对人权的实际关切南辕北辙。

  比如西方谈中国人权时,关注的几乎永远是对抗中国宪法制度的极少数“异见人士”,而对中国基础性的、也为黎民百姓最在意的人权领域改善则漠不关心。中国努力减少、消除从教育到医疗的各种不公平,加大扶贫力度,加强法治,提高上访问题的解决率等等,西方似乎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

  在我们看来,西方把对中国的人权定义集中到了“对抗政治体制自由”上,似乎出一个反体制的律师因违法遭到刑事追究,中国的所有人权建设就都化为乌有了。

  而西方为什么对如此狭义的“人权”这样较劲,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西方恰好在“反政府示威”等相关领域回旋空间比较大,管得相对松。它们的体制有这个特点,因而攻击别人有的说。二是其他人权与中国发展稳定是相互促进的,而西方单揪出来的这一条对中国常常是破坏性的。因此西方不惜异化人权的概念,发动对中国一轮轮攻击。

  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超大社会,自我治理十分不易。这次跟着美国骂中国人权的有几个北欧小国,它们大多只有几百万人口,比不上中国大一点的地级市。它们竟好意思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总控机制”指手画脚。它们就像公园里开卡丁车的小孩子,想当然地教育开巨型货车和高铁列车的司机怎么掌握方向盘。

  其实美国在它的发展水平上,人权长期裹足不前,甚至倒退。外界批评关塔那摩基地里的恶劣情况,对美国枪击案的泛滥成灾以及种族问题的指摘都言之凿凿。它们的涉及面大而广,是真正的人权问题。然而由于美国握有话语权,得以把这些问题通通推到世界舆论的热点区之外。毫无疑问,美国等西方国家从对自己最有利的角度设置了世界人权话题的框架和方向。

  12国发联合声明,乍一看阵势不小,仔细看,它恰恰暴露了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处于这个世界的实际少数地位。一家一本难念的经,西方最大的错误在于要把原本千差万别的事物以对西方最方便和安全的方式一刀切,让发展中世界的大量现实利益充当修建西方发达国家俱乐部殿堂和花园的建筑材料。

  人权是好东西,中国人肯定比美国人更珍惜我们自己的人权。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讨厌西方跟我们谈人权,这就是因为,我们清楚感到西方跟我们谈的不是什么人权,它们谈的是如何让那些有可能搅乱中国的人拥有豁免特权,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