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互联网+”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艳阳天
白军芳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在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群体,社会各界都应伸出关爱之手,使他们能够像其他儿童一样,安全、健康地成长成才。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然目前全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就有2400多万,其学习、生活着实令人揪心。事实上,由于留守儿童远离父母、亲情缺失、监护不周,也的确衍生出了一些新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被伤害的令人痛心的事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他们身上出现的问题,这些祖国花朵们就难以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一些来自革命老区的少年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向总书记诉说着自己的心愿,习近平频频点头,说我此刻的心愿就是你们都心想事成。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贵州调研时再次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

  当然,要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仅仅靠社会慈善和公益远远不够,必须依靠政府和教育部门同时发力。可以由政府牵头,由教育部门负责做好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监管工作,例如给留守儿童建立自己的学校,配备专业的老师,增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监督、教育效果检查等等。更重要的还是,家长一定要尽到父母的教育责任,做到常回家看看、常给孩子必要的亲情教育。

  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中,学校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如说,除了在校内学习知识外,也可以由教师带留守儿童去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学习法律常识,让他们具有法治意识。着眼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学校还应深入了解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背景,了解谁是孩子的监护人,周围的邻居、亲戚朋友谁在关照他,等等。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和合作,告知家长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和表现,对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意义已经不言而喻。

  就现实而言,一边是大量留守儿童急需帮扶,一边是社会爱心人士献爱无门,建立一个高效、诚信的联系平台已经势在必行。而当前互联网已逐渐普及,再加上其具有的即时性、互动性、开放性等特性,无疑能够搭建起这个平台。有条件地区可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也可依托民间组织来主导,利用网络收集留守儿童及拟帮扶人员信息,让更多的人加入爱心行列,也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更多的爱心滋润。

  归根溯源,留守儿童现象出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有条件的地区若能发展村镇企业,吸收农民工就近就业,问题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而周边地区企业若能加大投入,减少与经济发达地区工资及福利待遇的差距,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问题。毕竟群众就近就业不仅能够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更能兼顾家庭孩子,有利于人员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

  其实,对于留守儿童问题国家也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三年前教育部等五部委就联合出台了《关于留守儿童关爱问题的意见》,今年2月国务院也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再加上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实施方案,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着眼于未来,各地各部门、有关学校包括社会有关群体就应更加努力,为留守儿童织牢“关爱网”、“保护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当前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政府责任,在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千方百计营造儿童优先、关爱儿童的良好环境,帮助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使几千万留守儿童能像所有的儿童一样安全、健康成长成才。

   (哈佛大学博士后、西安工业大学教授、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