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温暖、郑重、坚定的讲话,让期盼两岸局势稳定、继续分享和平发展红利的两岸同胞吃下一颗“定心丸”,放心而欣慰。

  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和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会面,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近期,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引起人们的担心。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郑重承诺,适时消除了顾虑,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继续向前推进,共同建设美好未来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台工作的道路自信、政策自信和目标自信。这种自信其来有自。它建立在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往来更加密切,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的基础之上;它建立在1949年以后两岸军事对峙,同胞隔海相望,然而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同胞亲情的力量,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冲开了两岸封锁的大门的基础之上;它建立在中华儿女同根同源,两岸人民数千年来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早已形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之上。

  历史大潮不可挡,民心向背不可违。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同心方能同行,行稳方能致远。我们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两岸基层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不断拉近心理距离,努力维护和平稳定的台海局势。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同胞坚持维护“九二共识”,以中华文化和同胞精神为纽带,同心同行,行稳致远,定能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彪炳历史的不朽伟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