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总纲,为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首要的就是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今天,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无论怎样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舆论战线要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人民是党的执政之基、血脉之本、力量之源,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坚定维护者。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因此,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必须坚持党性,二者有机统一,密不可分。新闻舆论战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种坚持是全方位的,不仅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而且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而且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时政新闻要讲导向,而且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而且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它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人心和士气,关系中心和大局。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所在。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他们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全区新闻舆论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扎实做好各项新闻舆论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