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8字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为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努力方向。担负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新闻战线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更需要有“定音鼓”。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善恶、美丑,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要看到,我区社会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我们社会的面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把真实性作为新闻的生命。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才能推动改进工作。

  现在,摆在全区新闻舆论战线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不断开创我区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的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