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倾力推进创新 提高能力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本报编辑部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改革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新闻舆论工作顺应时代潮流、提高能力水平,指出了着力点和突破口。

  创新,是新时期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的关键所在。今天,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毗邻港澳,经济发达,舆论极为活跃,是全国各方舆论关注的中心之一,要掌握舆论的主动权、话语权,必须积极创新。特区新闻工作者要有以变应变的使命和责任,全方位、多层次创新,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方法产生新成效,用新格局构建新态势。

  理念对则事情顺,理念新则效果好。理念创新,是内容、体裁、形式、方法创新等的思想前提,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在要求。理念一新,则新闻舆论工作天地广阔。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受众更加多样,不同群体需求分化,诉求各异;范围更加广泛,新问题不断涌现,新兴媒体扩张迅速。如果理念陈旧、缺少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就会缺乏吸引力,收效降低,甚至会适得其反。因此,要大胆清除那些影响和制约舆论引导能力提高的旧思维、旧观念,树立有利于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新理念。

  如此,方能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内容为王”是新闻信息传播的永恒法则。内容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重要方面。从设置议题入手,在观点、角度、表达诸层面求新求变,才能让受众喜闻乐见,入耳入心。寻访抗日大战场、探访海上丝路、化解扶不扶之惑大讨论等等,深圳媒体近年来的一系列报道,以切中现实热点的议题、扎实鲜活的内容、贴近受众心理的话语,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新闻舆论工作不缺内容,缺的是具有上乘质量的内容。我们要牵住内容创新的“牛鼻子”,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有了内容的“新酒”,还需要体裁、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等“新瓶”来装,这也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题中之义。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一种“打法”难以覆盖所有角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就需要进行体裁、形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通过生动形式,多样手段来表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业态、体制、机制创新尤为关键。推动融合发展,才能激发事业发展活力,不断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传统媒体不仅要改变观念,用互联网思维设计自己的产品体系、产品架构、再造业务流程,更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创新,这是媒体融合的核心所在。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民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变“+互联网”为“互联网+”,从简单相加阶段进入战略相融阶段。深圳新闻舆论战线正按照《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擘画的蓝图,创新媒体运行体制、机制,以搏击媒体融合浪潮的革新之举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持续创新中抢占媒体融合的一个个制高点。

  创新、创新、再创新。不断构建新格局、抢占新阵地、涵养新能力,深圳的新闻舆论工作定能厚植发展优势、彰显生机活力,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