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网评:从非遗上春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秦宁
//www.workercn.cn2016-02-1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除夕夜播出的央视猴年春晚,不仅主打“家庭收视”概念,更设置了四个外景分会场。而整场晚会大量非遗元素与现代科技、流行文化的“混搭”,东西南北各地民俗文化符号的涌入,让这场春晚显得年味儿十足。华阴老腔一声吼,震撼了全场,唱得气势磅礴,唱得观众热血沸腾;唱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也唱出了非遗文化的生机与气场。

其实,在整个春晚舞台,非遗元素不胜枚举,比如歌手萨顶顶演唱歌曲时,云南彝族舞蹈演员所带来的海菜腔和跳菜舞就是非遗。据介绍,海菜腔是滇南四大腔之首,被誉为民族中的“美声”唱法。跳菜舞,是云南南涧县境内彝族民间办宴席上菜时,为敬重宾客和增加喜悦气氛而跳的一种风俗礼仪性舞蹈。他们极富地方特色,又富有生命力。

非遗元素的融入,彰显了古老文化的魅力,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正如萨顶顶接受采访时所称:“感谢来自云南南涧的跳菜团队、‘花腰歌舞’的团队,这两个团队在这个节目中表现出了民族的文化和自豪感,这一点特别重要。”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春晚在以往节目编排的基础上,创新性的融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并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巧妙地与不同风格的流行歌曲相结合,让全球观众能够欣赏并了解到中华大地优秀的传统文化。

非遗上春晚,具有多重内涵。这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他们是传统文化的基因,保留了中华民族在历史演变中的痕迹与活力,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尊重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保护老祖宗筚路蓝缕的历史胎记,也是传承他们在那个时代的智慧与才华。

作为全国民众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端上非遗这道菜,显得不仅不违和,更让人有一种亲切感。不难想象那种场景,当彝族人看到本民族的海菜腔和跳菜舞,一定欢呼雀跃,激动万分。而其他民族的同胞,同样不会生疏,而是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丰富多彩。

央视春晚受众多,影响大。非遗上春晚,可最大程度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国的非遗不仅在中国留下美名,在全世界都会引来关注。众所周知,我国是多民族国家,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有灿烂的文化,今天,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文化遗产。著名作家冯骥才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冯骥才担忧:“就目前来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遭受第二轮破坏。”诚然,文化遗产国宝,是国粹,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是必须善待的好东西,保护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座座宝藏,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深处。我们在致以敬意和温情的同时,还应该思考,如何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使之焕发风采。在春晚这个大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毫无生气的老古董,还融入了现代文明气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春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显然更有未来。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如果把传统文化比喻称奔腾不息的漫长河流,那么今天我们致力于保护好非遗,通过各种场合尊重和传扬非遗,优秀的传统文化就会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窥一斑而知全豹,非遗上春晚,令人欣慰,值得拍手称快。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能够将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还能创造更美好的精神家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