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叶总关情
//www.workercn.cn2016-02-09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和个人魅力深受中国人民喜爱,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知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光明网时评频道特别策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情怀”】

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花果嶺

  三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稳重部署并切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领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新常态下经济健康永续发展,收入分配改革稳步推进,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简政放权巨大成效正在展现,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教育、医疗、居住等领域持续扩容提质。治国理政结出累累硕果,在我们面前展现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这份沉甸甸的治国理政答卷,凝聚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情怀;而作为“班长”的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大至国际场合的一觞一咏,小到对偏远乡村乡亲们的嘘寒问暖,将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展露得淋漓尽致。

  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的独到见解、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怀,体现在他对中国古诗词的娴熟运用上。诗言志,歌咏言。无论在世界政要云集的国际场合,还是对于一名“小小”的县委书记的真情怀念,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怀透过凝聚中国传统文化菁华的诗词、古语,让人们一览无余。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中美关系,引用“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诗句昭示了政治家的博大胸襟和对国际风云的举重若轻;在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深刻把握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抗争奋斗的光辉历史,彰显出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雄壮信心。

  古语有云:郡县制,天下安。从这个意义上说,县委书记可谓是县域公共治理的“定海神针”,对基层公共治理质量有着关键作用。众所周知,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是为国为民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是公职人员学习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曾填词《念奴娇》纪念这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优秀县委书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表达了焦裕禄同志深得人民群众爱戴的情感;“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对焦裕禄同志矢志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果毅精神充满敬佩;“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则赞扬焦裕禄同志一生甘守清贫的优秀品质。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曾经“上山下乡”来到陕北农村插队。在延川梁家河这个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里,他跟乡亲们一起劳动,带领乡亲们修大坝、挖水井、建沼气池、种蔬菜,并带领乡亲们发展副业,大大改善了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与乡亲们结下深厚的感情。他曾在建沼气池捅导气管时被喷满脸粪,他曾与后来以《平凡的世界》蜚声文坛的作家路遥彻夜长谈,正是在跟乡亲们一同劳作、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对土地、对人民的情怀有了更加质朴的体悟,和更加醇厚的积淀。

  与路遥的彻夜长谈,与贾大山的君子之交,与梁家河父老的亲情守望,对“夙夜为公”县委书记焦裕禄的真情嘉许,无不透露出习近平总书记浓郁的人文情怀和“人民利益大如天”的民生关怀。参透了黄土地的民生密码,积淀了醇厚的为民情怀,在诗词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渐染下,将传统中国社会“修齐治平”理念菁华和现代治国理政思想有机融合,浓郁的情怀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民利益大如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三年前的庄严承诺,投射到“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坚守初心,必能行稳致远。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花果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