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晚大力弘扬正能量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为春晚大力弘扬正能量点赞

蔡恩泽
2016-02-09 16:00: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猴年春晚让人耳目一新,扑面而来的是一台雅俗共赏、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用文艺表演的方式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关键政策,成为海内外亿万中国人憧憬中国梦的共同关切。

  一年多前,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突出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的风貌和风气,也应是春晚的特质。

  本届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通过歌舞、小品、杂技、情景剧等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回眸建设小康的可喜成就,展示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心,分享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既表达了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洗涤一年的辛劳,驱散一年的烦恼,又在笑声中也所有启迪,触动心灵深处的某根和弦。

  无论是百岁抗战老兵张玉华向全国亿万观众敬军礼的那一瞬间,还是以RAP形式唱出“党风政风社风,清风满怀”百姓心声的《春福来到》,抑或机器人无人机伴舞的壮观场面,还是小品《是谁呢》敲打腐败,都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兴喜气,异彩纷呈,充满了时代气息。即便是反映道德伦理、走温情路线的歌曲《父子》,演员现场落泪也触动了不少观众的父子情。猴年春晚的基调、律动,上演了一场庞大的全民课堂,每一个节目都寓教于乐,让亿万观众体验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策导向,感受到到奋发向上的时代脉动。

  春晚历来是“众口难调”,但今年春晚口碑甚好,获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展现在人民面前。歌曲《山水中国美》唱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小品《将军与士兵》宣示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定立场,歌舞《在你伟大的怀抱里》表现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歌曲《小梦想大梦想》把普通老百姓丰衣足食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紧密地联系在一块,摇滚式歌舞《华阴老腔一声喊》喊出了中国人民在党的政策感召下改天换地的宏大气势,小品《是谁呢》在表现反腐题材的同时也透露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除了炫目的舞美、华丽的包装,观众看到和听到的是党的政策召唤和人民的心声,观众情不自禁地发出会心的笑声,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块,更加具有冲击力、渗透力。

  有人总是对春晚发出“一年到头,还能让人娱乐一下吗?”的责难,排斥节目的教育性,单纯强调“笑果”,殊不知这样的责难偏离了文艺的检验标准,如果单纯为了笑个够,大年三十晚关上电视机,让家人挠腋窝就能奏效。

  如果单纯强调娱乐性,几年前个别混进春晚的低俗节目,迎合一些人的阴暗心理,确实也有一定的“笑果”,但社会价值呢?结果是小孩模仿跛足,大人钻研骗术,青年男女学嗲,老人晚节不保学坏。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到哪一天,文艺的社会价值都不容否定。我们需要的是娱乐性和社会性的完美结合,二者不可偏废。

  而用文艺的形式表现一个执政党的大政方针更是天经地义、不可抗拒的事。很多时候,执政党需要文艺为其鼓与呼,就连西方执政党也是如此。

  举一个例子,去年4月25日,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在美召开。奥巴马在演讲时,特地请来笑星基根·迈克尔·基(Keegan-Michael·Key)担任“愤怒翻译员”为其“助演”,让奥巴马能把一些说不出口的话用别人的嘴说出口。“愤怒翻译员”夸张的肢体语言确实为奥巴马的政策宣讲增色添辉,他的同期翻译表现的更抢镜。但是,当他的翻译有违奥巴马的初衷时,最终还是被赶下讲台。奥巴马也需要艺术捧场,但最终还是政治第一。

  如果不坚持政治性或社会性,文艺就会误入自由化的泥潭,既没有感召力,也没有生命力。而中央电视台是党中央的喉舌,必须义不容辞地担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时代主旋律的重任,春晚既是一台文艺晚会,也是一场大课堂,重任在肩,没有必要迎合社会低俗,也不允许刻意为了迎合低俗而跑调。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猴年春晚为解读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弘扬民族正气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们理直气壮地为其点赞,更期盼来年春晚更出彩更鼓舞人心!(蔡恩泽)

编辑:网评值班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