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确保良好开局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意义重大。最近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今年我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广东新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各地各部门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狠抓落实,做好今年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我省“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结构调整中获取新的有效增长空间

  以区域结构、技术结构、制造结构、服务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联动调整和融合协调,促进经济有质量高效率增长

  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胡春华书记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其中之一是要着力发展,确保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统一起来,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要求在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同时寻找新的有效增长空间,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为此,必须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新要求,科学把握经济增长与经济质量的关系,遵循结构循环锁定与相互反馈的规律,促进区域结构、技术结构、制造结构、服务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联动调整和融合协调,进而获取新的有效增长空间,促进经济有质量高效率地增长。

  正确把握增长与质量的关系避免无效增长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意识到在稳增长与调结构、防风险之间,是一种错综复杂、需要拿捏有度的关系。一方面,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推动经济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我们又面临着必须解决产能过剩的矛盾,这种矛盾具有明显的全面性、长期性、顽固性。应当看到,产能过剩的问题不仅表现在传统制造、重化工业,而且也一定程度上表现在新兴产业及部分服务业上;不仅表现在发达地区,而且也表现在部分欠发达地区。在当前情况下,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出现产能过剩、有滑入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风险。因此,必须意识到不是所有的增长都是有效的增长。无效的增长可能加大改革的成本,放大中长期发展的风险。在稳增长、防风险中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需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方式,通过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和经济的有效增长。

  以区域结构联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事实表明,通过欠发达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可以为发达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重要的转换空间。就广东而言,近年的实践也表明,粤东西北地区通过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既实现了自身产业结构的升级,也为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一定的条件。今后,应继续建立健全区域经济合作的协调机制,按照统一的市场准入政策、统一市场执法标准和统一市场法制环境,实施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打通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链的联接关系,在粤东西北地区培育更多新的区域增长极;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克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利用广东省内欠发达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的大好机遇,引导市场要素的合理流动,形成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结构的有机联系,促进产业的互动与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以技术结构升级为主动力联动实现新产业的成长

  世界产业和技术日新月异,为新产业的培育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要借助这一态势,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迅速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联动推进广东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经过近年的政策推动,广东产业升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与发达国家产业的技术差距正在缩小。但这也意味着,靠引进技术发展的后发优势也逐渐式微。因此,至关重要的是:在一定的价值观及文化创新和制度创新支撑下,实现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品牌和营销创新。为此,要合理引导社会投资的方向,突出向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信息网络等领域的投资倾斜,以求实现更多的依靠产业化的技术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引导和发挥风险投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手段的作用,鼓励“大众产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实现产业化,为稳增长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以服务结构改善传统制造结构形成新的产业融合态势

  广东作为一个已经进入工业化、城镇化中后期的地区,产业发展应该更加强调服务业与制造业两者的“双轮互动”,因为片面强调提高某一产业的比重,往往是无效的,而应把握产业关联的链条,注重市场信号对产业调整的引导。从产业的关联看,服务业可以支持制造业、改造制造业、服务制造业。为促进服务业发展,需要城镇化的基础性支撑。目前广东城镇化已面临着中后期的转折阶段,本地户籍人口城镇化的市场需求已逐渐出清,异地户籍人口的城镇化成为一个重要特征。而异地户籍人口的城镇化可为当地提供一定的人口红利的同时,也会加重本地的社会负担,这使一些城市在城镇化决策上进退两难。解决此问题的关键需要以国家统筹安排各地城镇化的成本为支撑,加快户籍制度的改革。有了这样的顶层设计,就可促进异地人口的城镇化进程,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为充分的条件。一般地说,制造业升级的重要表征就是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底端向两边攀升,进而发展出研发、设计、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因此,以服务结构改善和提升生产结构有着天然的逻辑关联,这样产业结构将变得更高级更优化。

  以消费结构升级引领生产结构转型升级

  在投资回报和出口增速双降的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因此,应充分发挥国家的整体市场规模优势,促进消费结构与生产结构的融合。一要努力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减少低收入群体的数量,夯实居民消费的经济基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预期,尽力消除“有钱不敢花”的心态。还要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环境。二要主动适应消费结构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的重大变化,培育信息消费、文化创意、健康服务、时尚生活等消费热点,以新产品、新理念、新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手段,加快发展新型商业业态,以消费结构的改善引导生产结构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白国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