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挖掉“穷根” 同奔小康
——大力落实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之一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全面消除贫困人口,就不能说全面建成了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全省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了深入阐释,为我们在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全面,最突出的短板是农村的贫困人口,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落下,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职责。

  近年来,我省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实现67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扶贫机制上,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暨扶贫开发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向每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重点村全面派驻第一书记,有力地保证了扶贫工作的精准开展。

  成绩显著令人欣喜,任务艰巨不容小视。目前,我省有53个国家和省定贫困县,未来五年,全省每年要实现100万左右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而且扶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新常态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消除贫困、拔掉穷根,首先要明确发展目标,就是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把握基本方略,就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挂图作业、按图销号,真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抓住关键环节,就是产业扶贫。要坚持扩大开放,充分发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的综合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发展载体,健全下管两级的体制机制,促进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更好更快发展,发展特色经济园区、专业园区,培育特色产业,吸纳更多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门路。

  合力攻坚,同奔小康。未来五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五年,时间再紧也得赶上去,骨头再硬也得啃下来。创新思路、精准发力,就一定能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富裕起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