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坏账银行”扩容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莫开伟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可发挥其对当地工商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提高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处置效益。同时,地方政府可深度参与金融管理,借此提高地方政府领导驾驭金融的能力

  注资10亿元的全国地级市首家“坏账银行”——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在温州领取了营业执照,筹备已久的“温州版”资产管理公司正式起航。

  之前,我国设立的18家资产管理公司均为省级层面,作为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是全国第一家。而在温州设立,既是温州金改的重要内容之一,让不良资产处置成温州“金改”重头戏,也是近年来温州市政府在处置不良资产中取得巨大成就和积累经验使然。“金改”至今,温州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1000亿元,可谓成绩斐然。因此,中央政府特批温州设立全国首家坏账银行,真实意图在于为加速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探索现实可行之路,其示范效应重大。

  应该看到,目前设立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确实有助于发挥多重金融功效。

  首先,地级市设立“坏账银行”这一金融改革创举,并非是一场无把握之仗,省级层面在经营模式及监管办法上的探索,为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顺利运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少走弯路,提高经营成功率。

  其次,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有助于降低资产处置成本,提高地方坏账银行效益。以前,省级坏账银行处置不良资产范围半径过大,对所有不良资产形成原因及风险状况缺乏充分了解和认识,难免给不良资产处置带来阻力,增加收购和处置成本。地级市坏账银行则无此之虞,反而可发挥对当地工商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提高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处置效益。况且,其可参与全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业务的规定,扩大了业务边界,既不会让其经营业务陷入萎缩,又为管辖范围内经济发达地区带动经济落后地区不良资产处置创造了条件,有助于形成不良资产处置良性循环的态势。

  再次,地级市企业目前是不良贷款重灾区,尤其经济发达地区的地级市,产能过剩严重,银行不良贷款呈迅速增长之势。温州地方“坏账银行”若能成功运行,无疑将给全国地级市尤其经济发达地区地级市积累经验,推动全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良性局面的到来。

  最后,设立地级市“坏账银行”,地方政府可深度参与金融管理,借此提高地方政府领导驾驭金融的能力。一方面,坏账银行能否有效运转,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只有不良资产得到有效、及时处置,才能化解银行信贷风险、提高银行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不良贷款处置成功,也可减轻当地企业负担。更为重要的是,强化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可增强地方政府整治信用环境的责任感,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净化当地信用秩序、营造诚实守信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当然,成立地级市“坏账银行”还应注意3个问题。一是消除不正当干预,地方政府不能为片面追求不良资产处置速度而强迫银行贱买不良贷款;二是形成有效监督机制,防止银行与地级市“坏账银行”之间不正当利益输送,贱卖银行不良贷款,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是遵守银行监管部门规定,严格业务操作规程,防控经营风险,确保地方“坏账银行”稳妥运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