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例如,2013年6月6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13年11月22日山东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发生后,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和有关方面组织力量,及时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并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24日,到山东考察的总书记还专门前往医院,看望事故中的受伤人员。2015年5月29日,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2015年8月15日,主要是针对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首先要求必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其次要求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举一反三,在标准制定、体制机制上认真考虑如何改革和完善。第三要求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着力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第四要求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第五要求必须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针对城市建设、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尾矿库、燃气管线、地下管廊等重点隐患和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以及游乐、“跨年夜”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坚决做好安全防范,特别是要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要求,深刻论述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工作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而且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言以蔽之,发出了安全生产的最强音。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明确,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论述,就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红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最严厉的手段深化隐患整改,以最有效的措施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十三五”的大幕已经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阶段。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广东广大干部务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战略理念,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又严又实标准,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努力形成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合力,为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