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姚枝仲:世界经济或继续承压 中国转型之路值得期待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消息 2015年,世界经济风云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加息、欧债危机持续、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转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轨道上。新华网邀请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做客新华访谈,就2015-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展开分析和展望。姚枝仲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或许继续承压,对中国经济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抓住机会,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值得期待。

  姚枝仲指出,对于2016年的世界经济,多家机构的预测不同。一部分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会进一步上升,在3.6%左右,我们预计经济增速仍会下行,在3.0%左右。

  对中国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姚枝仲强调说,更重要的挑战是外部需求不旺,外贸形势好转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们扩大总需求难度比较大,得依靠国内政策,不是依靠外需拉动。第二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由于全球外贸形势不好,有可能引发部分国家之间的竞争性贸易保护和竞争性的汇率贬值。因为贸易下降是负增长,负增长对国家的是有伤害的,尤其是对贸易依赖度比较大的国家。第三,全球有一定概率会爆发金融危机,这会引起整个金融市场的担忧,对国内的金融市场也会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国内的金融市场建设要比较谨慎。

  面对挑战,我们更要抓住机遇,比如说投资。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对欧洲、对美国、对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投资会对产业升级带动更大一些,因为这些国家会有我们需要的技术和人才。这类投资对于国内产业结构转型有更大的帮助。比如2016年中国是G20主席国,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可以做很多全球治理上的工作,例如防止贸易保护,同时在全球金融安全治理和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上有更多作为,这对中国来说都是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