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乌镇峰会专家谈】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模式
王四新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明日将在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世界都在翘首以待网络空间的中国理念与主张。

  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在互联网治理方面,中国近年来正在探索一条卓有成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路径。自十八大开始,尤其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中国在国内互联网治理方面开始立体化推进“依法治网”模式、进一步清朗互联网空间;同时全力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高举“网络主权”、“信息主权”的同时,倡导国际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中国对互联网的治理,可以表述为“一体两翼”“立体化依法治理”。这个一体是指中国的互联网治理以网络隐私和互联网上产生的个人数据为切入点;两翼是指,一方面强化和完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责任形式和责任比重,一方面在涉及互联网法律法规方面全力推进互联网用户实名制。而在互联网立法方面,由原来的“打补丁” 式的立法模式开始向“系统化立体化”这个方式转变,正在征集意见的《网络安全法》草案就是一个显著代表。而今年通过且已经生效的《刑法第九修正案》,也不再把网络空间看成虚拟空间,网络空间的犯罪活动将与现实空间的犯罪同等对待,并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责任和信息发布者责任方面,完善了相关的规定。这为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谣言、恐怖信息等犯罪活动和重构网络空间的言论生态和秩序等,都将起到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而从国际层面看,中国在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方面开始全面发力。自2013年斯诺登事件以来,全球互联网治理表现出国家主权重回互联网治理主战场、国家能动主义抬头的趋势,世界互联网秩序正进入重构期。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不同的场合向世界阐释、传递出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主张和理念。譬如,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提出“互联网发展对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专门提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今年访问美国期间,特别强调“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此外,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受邀在全球互联网治理核心机构ICANN第50次大会作主旨演讲,全世界首次通过这一大会听到中国政府以积极、开放、合作态度提出的共建、共享网络治理的主张。可以说,中国提出彼此尊重“网络主权”,倡导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积极参与互联网治理,更以“乌镇峰会”这样开放办网的一系列务实行动把中国与世界紧密互动起来,为努力促进全球互联网治理新格局的生成贡献中国智慧。

  第二届“乌镇峰会”,正是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特殊历史节点。中国总结分享自己的网络治理经验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思考课题,进一步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是在系统阐释中国坚持“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决心,更是对如何实现世界互联网的安全发展、如何处理好各国网络主权与世界共享的关系做出新的设计、谋求世界共识,为真正实现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承担起中国责任和担当。(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