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乌镇峰会: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主张”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16日到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浙江乌镇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另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介绍,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4年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演讲中,专门提及了当下互联网治理难题,提出信息主权不受侵犯,各国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主张。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乌镇峰会上中国就将清晰地向世界阐述治理网络空间的观点与主张,而“中国主张”也将在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变革的进程中发挥强有力影响。

  一年前,乌镇就曾见识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盛大。江南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相融合,如今的乌镇也已产生了别样的风景。比如说,大部分商店就已经实现了刷手机支付宝付款码即可购物的便利,桐乡市政务办公化也借着“互联网+”风开始走入信息化、互联网化。以此为缩影,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其对新常态经济、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日渐凸显。

  千年小镇日新月异,以及衍生出来的“涟漪效应”,也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治网理念的科学有效。事实上,中国治理网络空间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网络发展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众。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打击“伪基站”等治理行动,一系列措施也的确发挥了预期效用。

  习近平明确指出,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中国构想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中,任何规则制定、秩序建立也都必须由所有治理参与方共同协商和建设。千年小镇见证了“中国主张”从理想照进现实的进程,也为各国搭建了互联互通“中国平台”,推动着网络空间走向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事实上,在网络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为的也就是推动各方休戚与共。回响于乌镇峰会上的“中国主张”,也的确推动着国际社会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原则,引领网络正向生长。

  作为现行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为解决治理成果失效、治理手段失灵、治理方向偏差等问题,中国提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理念,对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进行探索与实践,已经凸显出大国责任和担当。可以肯定,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与会方共筑安全共谋发展,也必能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杨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