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津关系历久弥新
李新烽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12月1日至2日,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首次访问津巴布韦,受到热情似火的欢迎,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中津传统友好关系提供了新动力、注入了新活力。

  中津友谊在中非关系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其一,中津关系源远流长。考古学家在今天的大津巴布韦遗址,发现了一定数量的中国瓷器碎片,证明早在公元11至13世纪,中国瓷器就辗转远抵大津巴布韦,那时中国与遥远的南部非洲内陆便存在间接的贸易关系。上世纪初叶,首批华人移居津巴布韦。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焕然一新。中国大力支持津巴布韦的民族解放运动。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独立的当天,两国即建交。在涉及两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两国都坚定地支持对方,共同反对外来干涉。

  其二,中津合作全面发展。伴随着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中津两国关系全面、健康、深入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齐头并进。我国是津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我国从津进口烟草、钻石和棉花等;两国签订有教育和文化协定,目前津巴布韦在华留学生1429名,其中奖学金生117名;津是我国公民团队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医疗队长年扎根津巴布韦,在当地救死扶伤,传播友谊。

  其三,中津友好历经考验。2000年伊始,津实行土改政策,西方国家对其横加指责,实行经济制裁,津国民经济面临严峻局面。但是,中津两国高层一直保持密切往来,平等相待。中国反对外国干涉津内政,支持津维护主权。津方视中国为全天候伙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坚持在多边场合为津仗义执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对津制裁。去年8月穆加贝总统访华,与习主席就中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4月,习主席与穆加贝总统在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再度会晤。

  其四,中津友谊深入人心。笔者曾数次访问津巴布韦,每次都能真切感受到津巴布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穆加贝总统访华时,代表津巴布韦人民赠送给中国人民一对小狮子,这对可爱的小狮子现已正式落户上海野生动物园,成为中津友谊的使者,受到中国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我国甘肃省、河北省与津西马绍纳兰省结为友好省份,广州巿与哈拉雷巿、新余巿与穆塔雷巿结为友好城市。

  中津友谊历久弥新。习主席此次对津进行访问,与穆加贝总统一道,进一步规划了中津关系的新蓝图。这充分说明中津友好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明确传递出三大信息:一是中津两国将继续相互支持,合作共赢,携手发展。二是穆加贝是非洲老一辈的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习主席此访充分说明中国不忘老朋友,珍视中非传统友谊。三是津巴布韦目前是非盟轮值主席国,是非洲大陆的代表,中津关系是中非关系的一个缩影和象征,充满活力、动力的中津关系预示着中非关系将迎来全面转型升级、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非洲问题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