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办豪华婚宴被免,反腐没有“阴谋论”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继中传媒8名领导被“一锅端”式的严肃处理之后,不到一周的时间,教育界又有3所高校的4起违纪问题被处理,其中包括在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位置坐了整整17年的王次炤被免去职务。

  昨天通报的这4起高校违纪案例,涉及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高校,共计10名领导干部。与中传媒案例相比,这些高校的违纪问题及处理,都有着很多共同之处:都不是吃相恶劣的大贪,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小节”;都是直接责任人被免,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连坐”受处分。

  年逾66岁的院长王次炤,并没有因为他为女儿办一场豪华婚礼的任性而找到华丽谢幕的台阶,反而连带着将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词的党委书记郭淑兰、纪委书记逄焕磊,一同拉到了问纪的舞台上,亮了一次不光彩的相。

  一周时间4所高校被问纪,众多校领导被免职或受到党纪处分,表明高校反腐已经进入打虎拍蝇的快节奏状态,因而收到了广泛的舆论和民意叫好。然而也有一部分舆论认为,这些在校领导位置上坐得稳稳当当的官,一夜之间忽然有的被赶下台,有的被处分,背后是不是还有着不可告人的权力争斗;会不会还有更加严重的问题没被查,而是以小节操、大处理的方式给一些高校的领导干部解套?这种疑虑或者疑惑,一方面表明纪检部门还有更多的问纪信息需要进一步公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社会上对于反腐问纪的风暴刮这么烈,还有些将信将疑,因而保留着一部分“阴谋论”态度。

  事实上,社会上种种存疑,并非完全空穴来风。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因为女儿违规操办豪华婚宴被免职为例。在此之前,一条名为“院庆75周年:中央音乐学院十几位教授致王次炤院长的公开信”的消息在微博上广为传播,自称“是些院龄超过20年以上的老教师”在信中指出王次炤除女儿婚礼之外,还有“多次携其妻子公务出访、考察,多占住房,任职严重超期、超龄”等问题。

  然而从最近相对集中处理的高校违纪案例来看,教育界已经呈现出有错必纠、有案必查的问纪势头。王次炤问题举报不久就被处理,表明刮到高校系统的反腐风暴已经彰显了力度与速度。而从社会舆论的习惯性反应来看,一部分社会民众对于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深恶痛绝,但对于这么高级别的领导干部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免职或党纪处分,又不敢相信,甚至不愿相信。由此可见,很多民众对于步入“新常态”的反腐肃纪还不适应,还持观望态度。这种情绪,既需要持之以恒的反腐来支撑,也需要民众能够对这种常态化的反腐作出信任度上的调整。要把高校反腐完全纳入全党反腐节奏下的新节奏,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处理公开、不留死角,这个“新常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才能被社会民众所理解和适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