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
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中国担当
徐华清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30日,习主席将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气候变化作为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在科学认识、发展理念上主动引领,而且在战略目标、政策行动上勇于担当,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勇于担当的形象。

  一是认识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仅是中国保障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二是理念正确。中国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控制碳排放,着力推动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率先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

  三是目标先进。根据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际责任担当,中国确定了需要通过巨大努力方能实现的到2030年国家自主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四是行动引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2014年出台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近期又在抓紧研究起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法。2012年中国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近期正在积极推进东亚应对气候变化区域研究与合作中心筹建工作。中国已宣布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

  五是成效显著。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3.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1.2%,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216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21.88亿立方米,水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约为2005年的2.6倍,并网风电装机达到9581万千瓦,约为2005年的90倍,光伏装机达到2805万千瓦,约为2005年的400倍,核电装机达到1988万千瓦,约为2005年的2.9倍。(作者徐华清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