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愿铁路部门“大招”纾缓春运抢与挤
文 峰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是春运火车票开售的第一天,比去年来得更早一些。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制度,12306网站、客户端和订票电话同时开售2016年1月24日的车票,旅客可提前预订。尽管抢票的高峰还没有到来,但从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发往热门方向的列车,已有多个车次无余票,部分热门地区车票甚至出现“秒光”。

  显然,“秒光”这个词正反映了这样一种现象:回家过年是所有国人的信念。春运总能让“家”这个字在中国人的心里放大再放大。而在春运火车票的前面,“抢”这个字也从未离开,它似乎一直是春运焦虑的起点,是很多人回家的第一站,也是必经之站。

  剖析这一站,我们可以发现,“抢”字既表明了我国春运期间集中出行的人流量大,铁路运力供不应求,也表明了“黄牛党”问题一直没得到根治。故而,我们总能在春运到来前,就计算出抢票的高峰期。就拿今年来说,根据以往惯例,春节前出行高峰是腊月二十三至除夕,这对应的抢票时间就是12月4日至12月10日。节后返程高峰一般出现在正月初五至初八,它对应的抢票时间就是12月15日至12月18日。而这两个时间段,当然会被黄牛紧盯。于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戏码总会反复上演。

  一如以往,在这个时候,铁路部门都会表态说,将努力营造良好的购票环境。我们总能听到类似的声音: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严格售票管理,加大打击倒票力度,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不过,这样的表态效果似乎并不太好,因为人们的吐槽声仍然不绝于耳。于是,今年铁路部门放出了大招:规定违反售票纪律铁路职工一律调岗。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如果真抓“内鬼”,黄牛很可能就会成为秋后的蚂蚱。然而,这大招要奏效,关键还得抓普遍落实。有关部门可别让该规定变成“松紧带”,更别让其成为一种应付公众监督的安慰剂,只有冬日丝语,没有秋后算账。

  当然,“抢”字之后,随着春运到来,接下来的关键词就是“挤”。这是春运焦虑的又一站。目前,火车仍是我国春运的运输主力。不过,其中高铁票价太高,它不大可能成为大多数人回家首选的出行方式。特别是,绝大多数农民工仍会选择普通列车回家,所以,“挤着”、“站着”回家,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回家姿态。“管它像狗一样趴在地下,还是像猴一样挂在行李架上,反正你得当一回春运火车上的非人类动物”,这样的话虽然不雅,甚至有点夸张,但却反映了不少人苦涩的回家体验。

  毫无疑问,过年是喜庆的,团圆是幸福的,这样的美好感受应从人们出行回家的那一刻就开始。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相信,何时“买票不等于求票”,已是横亘在很多人心里共有的疑问。而解决这个疑问的答案,就在协调和共享发展决策的全面落地上。希望有关部门未雨绸缪放出的“大招”,能更好地纾缓春运期间“抢”和“挤”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