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短命马路”究竟掩埋了多少真相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郑州陇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陇海高架快速路11月1日正式开通,五天后一层路面却被再次挖开,对于这处图纸上的改动,郑州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声称,并不知情。不排除有可能是领导现场调研,根据现场情况临时做的修改决定。(11月8日 央广“中国之声”)

  建成仅仅5天,就惨遭毁掉,这条马路可谓短命。好不容易建成,为何匆匆挖开,相信所有关心此事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硕大的问号。按照常识理解,即便再财大气粗钱花不完,也不会干出如此愚蠢的事,其中必有蹊跷。正在人们盼望有下文,需要一个交代的时候,郑州市规划部门一工作人员却声称不知情。

  所谓的并不知情,或非撒谎。问题是,规划部门最有权知道具体情况的,连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不知情,那么谁能知情?既然相关图纸几年前就通过了审批,那么为何到了现如今刚建好就拆掉?这说明有两种可能,一是当初的规划不科学,审批有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规划和审批都没问题,现在做出拆掉重修的决策有待商榷。二者必存其一。

  这条短命马路,在舆论场中被热议。有人想到了急功近利的规划;有人想到了“四拍官员”,即决策时拍脑袋、指挥时拍胸脯、失误时拍大腿、追查时拍屁股;有人想到了可能存在的腐败,“拆拆挖挖,挣俩花花”;还有人想起了一个段子,某官二代问其父,为何不停地把造好的路挖掉重修,其父让他去冰箱里拿一块肥肉出来,又让儿子放回冰箱,然后问道:“你看看手上有什么?”“油水!” 不能说郑州这条路背后一定有腐败,但是如何才能打消公众的猜疑呢?

  关于科学规划,《梦溪笔谈》记载了海州知府孙冕的故事。大致经过是,在他履职的海州,当地某分管官员建议建三个盐场,遭到孙冕反对,称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如果盐卖不出去,不仅劳民伤财,还会导致亏损负债。然而,真知灼见并未被采纳,后来当地民众果然深受其害。我们今天的官员,应该以此为鉴。

  5天内一修一挖,即便再有理由,这样做也会产生公帑的浪费。所以,对于短命公路,理应展开调查,给公众一个说法。“纳税人的血汗钱经不起如此糟蹋,政府公信力经不起如此开挖”,人民日报官微如是评论这条短命路。笔者认为,真相究竟如何,当地的权威部门不能继续沉默下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