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尽快让“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张砥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鲜明地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套整体思路和决策部署着重提出,可以说是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特征、新变化的准确把握和及时回应,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因应着时代形势变化,我们对发展的认识和体会也在不断深化拓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某种程度上正是我们对过去发展经验和教训的高度总结。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改革发展各项举措都要于法有据,发展理念不能浮于概念、流于口头,而有必要尽快转化到法律法规、政策方案和工作安排之中去。

  连日来,海内外舆论都在热烈关注和讨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其中的一大亮点,也是被舆论提及最多的,便是全会提出“十三五”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细看全会公报,不足6000字的篇幅中,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阐释和部署就占到一半多,足见其分量之重,对我国发展全局之关键。如何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是新形势下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所面临的紧迫课题。

  鲜明地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套整体思路和决策部署着重提出,可以说是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特征、新变化的准确把握和及时回应,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今天的中国,发展动力正在切换,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迫切需要以新的增长点开启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发展;转型碰撞日趋激烈,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夯实全民共同奋斗的大共识;多重考验大浪袭来,“三期叠加”的发展现实遭遇风险交织的外部环境,迫切需要以更完备、更管用的治理体系保障治国理政的高效率。从总体上看,在“十三五”来临之际,我们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各种现实要求,正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的集中反映。

  因应着时代形势变化,我们对发展的认识和体会也在不断深化拓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某种程度上正是我们对过去发展经验和教训的高度总结。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人为本”,从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稳定压倒一切”到“建立和谐社会”,每一次发展理念的革新变迁,都是对时代呼声的有力回应。回首过往,我们同样有过惟GDP的数字焦虑,有过要青山绿水还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纠结,也有过什么才是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惑。在经历过太多的调试、验证和收获之后,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今天的发展,非创新无以推进,非协调无以均衡,非绿色无以持续,非开放无以共赢,非共享无以认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五大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应当成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始终坚持的战略原则。

  这五大发展理念,同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展望“十三五”,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机遇仍在,要求我们有战略定力、有战略自信。具体而言,就是要一个规划一个规划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不懈奋斗,让理念升级落实到实践升级、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未来五年,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显著增多,只有将这五大发展理念始终贯穿于“十三五”期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会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各地党委政府都应当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来,坚决对照理念要求,摒弃旧的路径依赖,在开拓发展新境界上不断有新作为。

  应当看到,今天的发展已与往日大不相同。面对更多深层的发展矛盾和更高的发展要求,我们不仅需要更系统、更精准的顶层设计,同样需要更统一、更有序的统筹推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改革发展各项举措都要于法有据,发展理念不能浮于概念、流于口头,而有必要尽快转化到法律法规、政策方案和工作安排之中去。这是势所必然,也是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体现。就目前来看,我们一方面要尽快梳理现有法律法规,检视既有政策文件,将其中制约和有可能制约新理念落实的内容修改完善,谨防出现“依法不落实”等中梗阻现象。另一方面要着眼现实发展需求,将新理念贯穿到各领域具体法规中,使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更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这同样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站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以五年规划的制定为契机,以五大理念的要求为指引,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我们就一定能实现预期的目标,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