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比富豪榜更有价值的是纳税榜和慈善榜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中下旬,除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全球百富榜等各种富豪榜也相继公布,令观者应接不暇。因数据收集和计算存在误差,胡润曾公开表示,其百富榜“只能确保60%~70%的准确性”。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负责人范鲁贤和胡润都承认在榜单制作过程中,不时会收到富豪们的邀请,或者是直接送物送钱等,希望以此进入排行榜。(《新京报》11月2日)

  早前,某些人把各种富豪榜美化为“经济晴雨表”,声称可以从中观察中国经济和行业变化。其实,从富豪榜观察经济变化的准确性还是有待考量的,因为富豪个体变化或富豪财富变化难以代表中国经济的整体,更何况这些富豪榜上公布的财富数据也未必准确。因此,以娱乐心态来看待这些榜单或许更为理性。

  然而,自富豪榜出现以来,一到发榜立即成为舆论焦点。同时,还出现了各种更细化的富豪榜,如作家富豪榜出现后,又出现网络作家富豪榜、编剧作家富豪榜等。这些富豪榜当然也有一些积极意义,比如能激励其他人去创造财富,能对上榜富豪个人和企业起到一种宣传作用。不过,由于这类榜单准确度不高,也会误导公众,产生某些负能量。

  胡润声称其百富榜“只能确保60%~70%的准确性”,以这样的准确度公布的财富信息,不仅公众难以据此判断富豪的真实财富,对税务等部门也缺少参考意义,反倒会浪费大量媒体资源,甚至成为某些富豪及其企业忽悠某些公共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噱头。

  诚如排榜者所言,有一些公司外债较多,如果他们能登上富豪榜,对这些公司的融资和发展都会大有好处。某些富豪之所以给排榜者送物送钱等,就是因为一旦上榜,以后可以借此来炫耀,通过富豪榜来“生钱”。因此,准确度不高的富豪财富信息,会影响投资者、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的判断。富豪榜如果不停止,就必须努力提高其精准度。

  尽管这些排榜者有自己的数据来源和计算方式,但由于一些公司在信息披露等方面造假,一些未上市资产难以计量,公民财产总体透明度不高,而且,富豪资产价值也持续处于动态变化中,排榜者仅凭零散的财务信息怎么可能准确评判富豪财富状况?一些富豪平时深藏不露,也会影响富豪榜的排序和准确性。

  富豪榜的排榜者能否保证独立性、公正性,格外值得怀疑。既然排榜者通过发布富豪榜在社会资源、广告收入等方面获得优势和利益,难道其所得就与上榜富豪没有一点关系?如果排榜者不是公益机构,就会有利益牵连,就难以保证客观公正。

  关于富豪,只有两种榜单才有社会价值,一种是富豪纳税榜,一种是富豪慈善榜。遗憾的是,在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每年发布的年度纳税排行榜上,一些社会知名富豪及其企业大多没有进入排行榜;富豪慈善榜上虽然能看到一些知名富豪的大名,但某些富豪却没有进入榜单,而且我国富豪在慈善方面的总体投入也远不及国外富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