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康熙”之后,综艺还能这样搞吗
封寿炎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台湾人气极高的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先后宣布,告别已经主持了十多年的王牌节目 《康熙来了》,引发一片惋惜之声。事实上,蔡康永和小S的离开绝非偶然,而是有其必然性。

  马云说过,员工跳槽,不管理由多么冠冕堂皇,真实原因往往不外乎两个: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受委屈了。然而,对于这两位红到发紫的名主持来说,缺钱和受委屈的可能性不大。在他们离开的背后,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是,《康熙来了》这样的谈话类综艺节目,其发展空间已经非常狭窄。甚至在整个台湾地区的电视领域,综艺节目的黄金期都已经过去。由于综艺节目泛滥成灾、粗制滥造和竞争激烈,早些年的辉煌渐成往事。蔡康永和小S如果想要在事业上拓展新的空间,离开这档节目就成为必然选择。

  以《康熙来了》以及蔡康永和小S在综艺界难以撼动的“王牌地位”,现在都无可奈何成为明日黄花,这对内地电视领域气势正盛的综艺节目来说,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一段时间以来,文化娱乐圈浮躁之风盛行,一些演艺人员、电视台只想争眼球、赚快钱,不愿意扎扎实实练业务、搞创作,结果一窝蜂上马综艺节目。现在每天的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几十个、上百个频道,换来换去,真人秀和综艺节目,简直渐渐就成“一统天下”的态势。泛滥成灾之余,当然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为了在激烈竞争中夺取更多眼球,一些节目绞尽脑汁、挖空心思恶炒噱头,甚至无所不用其极,毫无节操和底线可言。名人隐私、明星八卦、凡人的恶俗趣味、无聊话题炒作,这些从前难登大雅之堂的“三俗”内容,如今成为一些综艺节目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他们争夺收视率的法宝,是综艺节目里最受欢迎的猛料。综艺节目争相“比下限”,结果就是将整个娱乐圈搞得乌烟瘴气、俗不可耐。“贵圈真乱”,成为群众对娱乐圈层出不穷乱象的辛辣吐槽。

  综艺节目过多过滥,尤其是品质恶俗低下的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批评。继监管部门出台相关规范之后,《人民日报》日前也批评了娱乐圈中的“综艺明星”乱象。文章指出,“几年前,明星要出名,总得会点什么,要么演,要么唱,要么写写畅销书。但如今不一样了,有一种明星,不用演,不用唱,更不用说写,只要能在各种综艺节目上耍宝卖萌博观众一笑,就比什么努力都来得快了。”“唱念做打”不如耍宝卖萌,这个批评真是一针见血、直指痛处。一些人根本拿不出像样的作品,但只要在综艺节目上混个脸熟,插科打诨、耍宝卖萌,就能混得风生水起、无比滋润。如此水准的综艺节目和演艺人员真该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问问自己还能火多久?

  内地当前风头无二的综艺节目,将来是否也会落得一地鸡毛的结局?关键要看是否偏离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批评了8种文艺怪现象,也提出了对于文艺工作的主张。这些批评和主张都极具现实针对性。遍地开花的综艺节目,乃至每位文艺工作者和每件文艺作品,只要对着照一照,就能看出自己是否属于被批评的对象,是否符合党中央对于文艺工作的主张。

  近年来,浮躁之风劲刮文化艺术领域,许多演艺工作者,甚至整个文化艺术领域都缺乏有效的他律和自律机制,从而导致了层出不穷的乱象,使人对文艺工作的前景感到担忧。但与此同时,在浮躁的大氛围中,也不乏一批文艺工作者埋头钻研、脚踏实地努力创作,近一两年涌现的一批优秀国产电影、电视剧,给业界和观众带来无限惊喜。这些既取得艺术成就、又获得市场成功的作品表明,争夺眼球、赢得市场,并非一定要靠无聊低俗的综艺节目和真人秀。插科打诨、耍宝卖萌,观众终究会有“审丑疲劳”的时候。说到底,文化艺术还是要回归文化艺术本身,老老实实“唱念做打”,努力钻研艺术、提高修养,奉献出过硬的艺术作品,这才是文艺工作者常葆艺术生命的不二法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