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旅游局长的眼泪为谁而流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问题发生之前麻木不仁,问题发生之后后悔莫及,为什么不把问题想在前面,不把工作做在前面呢?你不能总以“没发现”、“没注意到”来搪塞,即便你的确没有发现问题,也只能说明你失职渎职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一则“河北山海关5A级景区被摘牌”的消息,让全国景区感受到了阵阵秋意,直接把山海关吹进了冬天。事发后,山海关开始了一系列自救,当地官员表示,被摘牌是个噩耗,同时也是一个契机。山海关区旅游局局长刘媛,当着领导和媒体的面,当场失声痛哭:“我是山海关的罪人。我们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国家旅游局的信任,愧对山海关人民……”

  有人说,领导也是人,也有情绪化的一面,何况一些普通官员,因此,我们应当以最大的善意去揣度官员。这一次,人们也应当相信,这位女局长当场痛哭,是真情实感流露,不应该有表演成分。只是静而思之,还是想问,旅游局长刘媛的泪水到底为谁而流?

  是为景区摘牌吗?这个可以有。出于人之常情,任何一个人,对于自己的单位和分管的工作,多少都有基本的责任和感情。陡然见到金字招牌飞走了,委屈或者后悔,皆是情之所至。而且,每一种感情流露,都离不开具体情境。从新闻中看到,5A级景区的牌子,是时任山海关区旅游局长、现任政协副主席杨小军领回来的,在现任旅游局长刘媛流泪之前,杨小军讲述了这段回忆,连呼“太痛心了”,这在客观上对刘媛起到了催泪的作用。

  除此之外,旅游局长痛哭有没有其他因素?比如说,担心自己被“摘帽”,从此如花前程风吹雨打去?这种可能性似乎也不能排除。

  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当地党政部门连夜召开整改会议,老龙头景区和区旅游监察大队负责人被连夜免职。金光闪闪的招牌丢了,人们都在猜测和观望,会不会还有官员因景区摘牌而被“摘帽”?即便没有下回分解,按照正常的游戏规则,任内发生这么大的事,旅游局长起码短时间内别想升迁了。更重要的是,你永远无法“防民之口”,永远无法阻止背后的指指戳戳,挽回流失的公信力,比景区复牌要难得多。

  5A级景区的牌子不会无缘无故挂上,也不会莫名其妙被摘下。当地称,通报的门票涨价乱象,“完全系个人行为”,而且“敌人”太狡猾,总是钻了监督人员的空子。可是正如山海关区委书记所说:“为什么我们的巡查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发现乱涨价行为,而暗访组一到就能发现,难道是我们都瞎了吗?”进而思之,仅此一例,纯属偶然吗?这些年来,山海关景区屡遭游客吐槽。梳理一下可以看到,“山海关景区一酒店模糊语言坑游客,多花200来块钱买教训”、“游客遭黑导游忽悠买了不能登城楼的假票”之类的新闻,近年来在媒体和网络所见多有。有着这么多的“炸点”,最后来个“总爆发”,被一举摘掉金字招牌,可以说没什么奇怪的。

  旅游局长的泪水也许是为景区而流,也许是为她自己而流,抑或兼而有之。答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泪水,流得有些迟了。如果女局长的泪水早一点流,在早早看到问题时就流,努力把问题解决掉,把“炸点”一个个排除掉,又何至于“天地一声巨响”,成为“山海关的罪人”?这也是我们常常为之遗憾的。一些权力部门和职能部门,问题发生之前麻木不仁,问题发生之后后悔莫及,为什么不把问题想在前面,不把工作做在前面呢?何况有一些问题早已暴露,你不能总以“没发现”、“没注意到”来搪塞,即便你的确没有发现问题,也只能说明你“瞎”了,说明失职渎职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上月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在“好同志”与“阶下囚”之间需要做什么?关键就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一旦发现存在人的问题,就要祭出达摩克利斯之剑,依法依纪处理。出了问题之后,无论官员的眼泪为谁而流,无论他/她哭得多伤心,都无法抹去他/她应当承担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