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改革落地需要鼓足基层探索的勇气
胡宇齐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处于深水区、攻坚期的改革更像是“配备导航的勘探”,有方向、有轨道,既有“同步落实”的规矩和要求,又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还要在“全国一盘棋”下统筹。营造从上到下投入改革、推动改革的环境和氛围,根本上要破除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观念上的自我设限,放下“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思想包袱,争当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13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继倡导争当“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鼓励进行改革试点、推进基层探索之后,此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差别化探索”,凸显出中央对当下如何落实改革举措的深刻思考。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挥积极性,完备的顶层设计与主动的基层探索都不可或缺。尤其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又处于深刻转型中的国家,城市乡村、地区之间发展并不均衡,各阶层、群体的利益诉求也愈加多元,推进改革面临的情境千差万别。在将顶层设计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之时,一劳永逸、执一驭万的“通用模板”并不存在,而必须求之于积极主动的基层探索,充分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贯彻改革举措。这是我们30多年改革历程中的宝贵经验,也是当下和未来改革事业中必须坚持的方法论。

  今天的改革面临的现实情境已不同往日,难度、广度、深度都前所未有。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持续变化的外部环境与不断提高的内在要求,都给改革带来不小压力。另一方面,如果说初期的改革带着“摸着石头过河”的烙印,也会有“率先试点”的政策优势,敢闯敢冒的行政命令往往能“杀出一条血路”;那么处于深水区、攻坚期的改革则更像是“配备导航的勘探”,有方向、有轨道,既有“同步落实”的规矩和要求,又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还要在“全国一盘棋”下统筹。在众多现实约束条件之下,如何在改革全局之中、在中央的指挥棒下,激发多个积极性“有规矩地闯”,考验改革者的智慧与魄力。

  当前,改革方向已相当明确,方略也日渐细化,但在蓝图落地生根过程中,却不乏一些部门、地区和领导干部态度含糊,积极性不高。有的对突破利益藩篱、啃体制机制硬骨头明显有“畏难情绪”,遇到问题躲开绕走;有的拿纪律规定当“为官不为”的说辞,干脆自缚手脚不做事;还有的落实任务敷衍应付、机械执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凡此种种,皆在增加改革深化的“梗阻”,让“路线图”停滞甚至走样。近段时间来,中央领导多次批评“有的项目批了,中央投资也到位了,但就是迟迟开不了工”、“上头吼声如雷、底下纹丝不动”,正体现出对此种现象的关注和忧虑。

  营造从上到下投入改革、推动改革的环境和氛围,根本上要破除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观念上的自我设限,放下“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思想包袱,争当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诚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的改革事业要依法而行,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不能违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铁律。但也要看到,条条框框并非只是限制,它们很多时候还是对改革大课题的分步骤拆解,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基本遵循,营造着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规则之下,反而给基层留下了明晰的差异化探索空间,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与此同时,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制度保障以及社会氛围也不可或缺。只有这样,身处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才能义无反顾地敢于担当。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当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将顶层设计传导至“最后一公里”,将直接决定改革的成败。基层探索一头连着大政方针,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中央的各项部署与百姓的各项诉求在此交汇。为基层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氛围,最大限度调动起基层干部、群众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一定能形成改革攻坚的最大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