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互联网+”时代,读书要有“阅读链”
叶 青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大众化的阅读新形式。用自己思路加以链接,就能把碎片化的知识整合成富有个性的整体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大众化的阅读新形式。早些年,我建议“忙听书、闲看书”,即忙碌的时候,可以用听书软件听一些轻松的书籍,比如名人传记,把眼睛解放出来;下班或者双休日的空闲时,则可以端坐书桌前,读读学术性强的纸质书。这样既“听”又“看”,可以增加阅读量。最近,相对于手机阅读,我又建议“行听书、坐看书”。现在外出时,很多人不一定会带书报杂志,但手机是非带不可的。因此,在赶路或者散步时听书,坐下来时看看在读书软件上下载的书,同样可以完整地看各种书籍。

  大量利用“互联网+”的方式阅读社会这本大书,也是今天的干部应该学会的。我是做统计工作的,透过数据看经济的本质,是我的工作重点。因此,关注一天中的重大经济新闻是必要的。欧阳修说,写文章构思有“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更是如此,手机里的“备忘录”经常是我记录写作或者发言提纲的地方。早晨在“厕上”时,通过简单浏览微博,可以了解过去一夜发生的大事,然后一边洗漱一边听书。从家到办公室有16公里,要花25到30分钟,我一般是边开车边听“中国之声”,了解经济新闻与经济评论。在上班之前,又可以通过浏览微博与新闻客户端,进一步加深对广播中新闻的理解。然后每隔两个小时看看微博与新闻。同样,下班路上往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又可以听听一天的新闻。这就是我的“阅读链”。

  古人讲“学以致用”,读书是为了运用,通过读书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开视野。比如,通过读朴槿惠的《绝望锻炼了我》,可以了解韩国如何从不发达走向发达,国民为此付出了多大的艰辛。朴槿惠一直希望韩国的集装箱能从中国东北、从连云港走陆路到中亚、欧洲,以节约一半的时间。在一次会议上,我向连云港市的一位领导同志求教,证实了这个方案已经实行了多年。这也说明了韩国政府为什么一直支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再比如,读《周鸿祎自述》,对书中说的“我发现在我的互联网生涯里,无论我搞什么,一开始大家都是不理解,不屑,甚至嘲笑”深有同感。我自己十多年来呼吁、践行公车改革,也引来不少嘲笑之声。而通过听马云的演讲,你会被他说的“不是科技改变世界,而是梦想改变世界”所折服。

  互联网时代,读书更可以共享。我会把书中的一些精彩观点发在微博上。比如正在听的一本小说中有句话很精彩:电线杆在太阳底下也有阴影,但这是最小的;毒蘑菇占地面积小,但阴影却非常大。这让我们联想到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家族式腐败”的严重性,也警醒人们,当下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除了分享阅读书籍之外,我还会把当天的书刊拿回家翻阅,把正能量的新闻发在我的微博、微信上,和大家共享。让我感动的创新之处,我也会分享出来,感动大家。

  碎片化的时间,用于碎片化的阅读。但是,能够用自己思路加以链接,就不是碎片化的知识,而是一个富有个性的整体了。

  (作者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