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真的被人“踢屁屁”了吗
储殷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来,TPP协议的初步达成引起了国内从媒体到网络的一片哗然,不少人诙谐地将之称之为“踢屁屁”。有阴谋论者大声呼喊新的经济冷战已经开始,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也有天真的自由派奋笔疾书,告诫国人中国有被国际社会开除的危险。坦率而言,这些结论迥异的热烈议论,很多都建立在对TPP一知半解的基础上。

  首先,TPP真的是经济冷战吗? TPP谈判的确是一次没有中国参与、针对中国的区域性经济体系安排,它的一些内容,让我们接受的确需要时间。尤其是国有企业与劳工权益方面难度更大,前者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后者涉及中国制造业的根本竞争力。然而,尽管如此,TPP却并不意味着封锁中国。TPP12国中有8国与中国有不同形式的自贸区协定,它将与中国国内的自贸区相呼应,发生内外共振的效果。对外,它能让中国游刃有余地对TPP各国发挥影响,对内,它能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提供倒逼的压力。

  中国的经济有落后的部分也有先进的部分,TPP的出台对落后的部分也许是冲击,但对先进的部分同样意味着机遇。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具备向着这些标准提升自我的现实可能性。这几年,我们在上海、福建、山东等地都进行了自贸区的建设,在这样一些地区完全可以进行与TPP的制度竞赛。只要中国自己坚持改革开放,就没有人能够封锁中国。

  其次,TPP真的是价值观的经济共同体吗?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的确有一些短期、不合理的成分,但其中的大多数因素都与其他后发国家并无太大区别。以发达国家的经济标准来要求中国是不公正的,以中国不符合TPP的要求来论证中国经济发展的非法性本身就是不正义的。今天世界上的一些国家,的确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输出感到不太舒服,但是中国的崛起已经是对世界的贡献。

  坦率而言,TPP12个国家与其说是分享普世价值观的共同体,不如说是各怀心思。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是对中国最为友好的资本主义国家,新加坡是威权体制,马来西亚是族群政治,越南是社会主义,智利则有根深蒂固的拉美传统,这些国家有多少共同的价值观?它们之所以加入TPP,不过是希望从美国意图遏制中国的经济战略中获得好处,或者说,是在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竞争中谋求最大利益。即便是TPP里对中国最为强硬的美、日,其行为和动机也主要不是因为所谓的价值观分歧,美国人担忧的是亚太的霸权,而日本人则不习惯在亚洲丢掉领头羊的地位。无论中国是什么意识形态,它们都不会喜欢一个强大的中国。

  略加研究就会发现,TPP协议的通过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一方面,这个协议还有漫长的各国的国内政治关要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早已经不再是传统上低价出口的模式,中国资本、企业的国际化与在对象国的本地化早在4~5年前就已经发生。今天的TPP不过是美国人在亚太秩序中与中国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相比于TPP的挑战,更大的挑战恐怕在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世界政局的认知。如果我们在中国快速崛起之后,依然缺乏自信心,依然停留在狂躁的冷战思维与幼稚的自由主义当中,最终“踢屁屁”恐怕是我们自己,而不是TPP。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