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复兴的中国赢得应有的尊重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和平发展赢尊重。习主席访美4天,太平洋彼岸刮起“习旋风”,达成49项成果,这是“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的成果,这是新型大国关系的成果,这也是复兴的中国赢得的应有尊重。

  图为: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一、“唯一选择”是应有的尊重

  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多次强调:“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不仅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科学论断,也是复兴的中国底气和自信的彰显。“学习中国”小编最喜爱习主席常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句充满哲理的大白话。无论是民族、国家还是个人,只有“自身硬”才能赢得尊重。所以,我们的民族要复兴,我们的国家要富强,我们的人民要自强。我们同样也希望全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自身硬”,形成和平合作、合作共赢、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中始终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以来最大的“打铁”工程,中国共产党就是那领导全国人民一起“打铁”的人。

  我们自信,但不自傲。我们以中华民族特有的“和合”文明主动与各国友好相处。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联合国宪章贯穿主权平等原则。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习近平强调:“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我们自信,但不自闭。我们始终以坦荡开放的胸怀、主动拥抱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国民待遇等世贸组织原则,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欢迎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合作。我们将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尤其是保护好知识产权,为我们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我们自信,但不自恋。我们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敢于正视现实、善于发现自身不足、勇于向问题开炮,我们敢于并善于自我修复。习近平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里说的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有8700多万名党员,党内也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所以,我们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强调:“今后,中国将更重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消费拉动,更加注重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使中国经济凤凰涅盘、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复兴赢得尊重。习近平此次访美的第一天,就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并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掀起中美合作新热潮。当今世界所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掌门人都悉数出席。据统计,此次参会的科技企业总市值超过了2.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美两国GDP总和的近1/10.美国Facebook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用中文与习近平交流,并称“这是我人生的里程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报道习近平与中美企业家座谈时指出,为拜会习近平主席,苹果、谷歌、脸书等美国最重要企业领袖在西海岸齐聚一堂,这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它们的重要性。

  “自身硬”赢得敬佩。习主席访美达成49项成果,开辟中美合作共赢广阔前景,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了时代命题,谱写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新华章,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为世界和平发展吃下“定心丸”,全世界为之欢呼、为之点赞。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习近平访美第一天发表首次演讲,消除了围绕他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出现的许多谜团。他给那些美国人试图提出的一系列令人头疼的问题画上了句号。《今日美国报》的报道称,“习近平对挤得满满一屋子的社会名流和商界领袖说,中国想为在华做生意的所有公司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舞台,将和美国一道合作打击网络犯罪。”报道还称,“习近平在为其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登台发表演讲,人们站起来热烈鼓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表示,习主席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是正确的做法,“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问题,不只是美国。”“我们遭遇1900万的黑客攻击我们的公司。因此,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将不得不一起工作去解决这个问题。”加拿大广播公司刊文称,“中美双方都比会面前舆论猜测的有更多给予和收获。”“对习来说,访美是其核心理念‘中国梦’的一部分。他的讲话证明,一个复兴的中国正越来越得到他认为应有的尊重。”《财富》杂志文章称,“对于那些认为中美将会发展成另外一场冷战的观察家们来说,中美峰会的成果足以给他们巨大的惊喜。”“抛开其他各种因素不说,中美领导人峰会也是过去两年来不断恶化的的双边关系的一个急需的暂停键。”“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禁止政府支持网络商业间谍行为上达成了共识。这可能是习近平此行最值得称赞的成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报道《白宫宣布中美在亚投行方面结束分歧》称,“美国的这一最新举动说明奥巴马政府迫切希望‘牵手’中国,在国际经济方面与中方恢复正常关系。中美双方均希望搁置亚投行方面的争议,消除双方背后现有机构管理方面的冲突。”联合早报文章称,“对中国来说,习近平访美的规格和盛况足以向国内表明中国被予以一个大国应有的尊重,而习近平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上的坚定立场,也赢得中国民众的赞赏。此外,不论是通过分享个人轶事或在网络盗窃、减排环保方面许下承诺,习近平均与美国民众实现了良好互动,可谓推进两国合作的有益尝试。”网友Sarah说:“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国事访问,而且访问过程里出现了很多经典难忘的场面,必将载入中美外交史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