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梦想,同共和国一道生长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梦想,同共和国一道生长--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对于砥砺奋进在复兴道路上的中国,时间总是飞快,而步伐始终铿锵。新中国66周年华诞之际,我们感怀眼前繁荣昌盛的沧桑巨变,感知脚下热土涌动的勃勃生机;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的历史时刻,我们满怀豪情再启征程,为振兴中华携手奋斗,为复兴梦想共同拼搏。

  每一次重要节点的驻足回望,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在抗战纪念日十里长街秋点兵的荣光中致敬历史,惊叹于一个历经苦难的古老民族的不屈抗争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我们在新常态下勇涉改革深水区,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中国经济积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我们跟随习近平主席出访的足迹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中勾勒和平发展的未来图景。历史和现实、当下和未来、中国和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经过岁月冲刷,历史的底色和脉络更加清晰呈现。共和国66年风雨历程,犹如一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蕴藏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凝聚多少筚路蓝缕的艰辛奋斗。从贫弱到小康,从徘徊到改革,从封闭到开放,这条前无古人的中国道路,不仅奠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经验启迪;一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激励我们在困境中不断奋起,在风浪中坚定前行,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这是一个大有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观寰宇,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复苏进程蜿蜒曲折,如何通过变革提振经济,在新一轮增长中抢得先机,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看中国,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还是在全球化竞争中实现转型升级、迈上中高端水平,其难度之大、挑战之巨一点也不亚于30多年前。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财税制度、户籍制度、司法体制、扩大开放等方面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显著增强。啃下硬骨头,打开新局面,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在穿越“历史三峡”的航程中彰显战略定力,释放创新激情,迸发前行动力。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从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进入城市,“用双手改变命运”,到新常态下无数“创客”创新创造,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型,成千上万人向着更美好生活的努力,让国家始终焕发蓬勃向上的朝气,涌动源源不断的活力。在这个激情燃烧的变革时代,从流水线上的打工一族到白手起家的商界巨头,亿万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努力奋斗汇成历史洪流,推动中华民族在走向复兴的道路上不断抵达新的高度。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古老中国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今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的真实写照。70年前,我们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与各国人民一道战胜法西斯,赢得世界和平;数十年来,我们在不断融入世界中造福世界,为实现和平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与各国加强合作、谋求共赢,逐步形成“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在这快速变革的时代可以做出更大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道出世界对中国的殷殷期待。“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有经济的纽带、情感的交融、梦想的相通,合作与友谊就能跨越千山万水;有强烈的意愿、现实的路径、果断的行动,中国必将在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赢得更大发展机遇,促进人类共同进步。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伟大祖国日益繁荣富强,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站在历史新起点,每个中国人都在以自己的朴素愿望和踏实努力,参与、见证、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地球村里每一个利益攸关者,也在关注着中国的一举一动,感知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期待从中找到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路径与答案。明天,由一个个今天构成,让我们用无愧时代和人生的奋斗,用和国家同成长、与民族共命运的担当,携手开创充满希望的未来。

  祝福我们的祖国!祝愿人民的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