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规范代驾业:别让无序成为发展代价
刘国强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某些社会性因素也影响了这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如社会契约意识和规则意识的淡漠,商业伦理的缺失,不规范的市场竞争等,都使新兴的代驾业需要付出更多的混乱无序的代价。

  今年上半年全国代驾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10%,但据新京报报道,传统代驾业在融入互联网后,依然问题多多,公司招聘司机甚至连驾驶证都不看。这个行业仍是个“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行业。

  从代驾业的生长环境来看,这一新兴行业经历某种程度的混乱无序将是可以理解也无法避免的。法律加大对酒驾的惩处力度之后,原来酒后开车的现象大幅度降低,这是代驾业兴盛的直接刺激因素。这使代驾业在巨大市场需求推动下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代驾人、被代驾人、代驾公司三方所涉及的复杂法律关系远未厘清。潜在的风险和可能的纠纷都搁置一边,有生意就先做着,不出问题都好说,出了问题就是扯不完的皮。这些问题主要涉及事故理赔、财物丢失、价格纠纷等方面,背后则是不同主体之间的权责界定、代驾行为的职业化、公司管理的规范性,以及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等深层问题。正如当今社会和技术发展所催生的许多行业一样,规范总是滞后于市场行为。同时,某些社会性因素也影响了这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如社会契约意识和规则意识的淡漠,商业伦理的缺失,不规范的市场竞争等,都使新兴的代驾业需要付出更多的混乱无序的代价。

  当前,加强对代驾业乱象的治理和规范已是当务之急。首先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以法律规章的形式明确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其次应明确主管部门的职责。代驾业属于交通服务性行业,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在代驾服务中负有主要的监管职责,各部门应依法加强代驾行业监管,依法保障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地发展;第三,可先行强化行业的协调和指导作用。如上海市就在2014年4月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驾驶服务行业组织——上海市道路运输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为代驾业制订了相应的行业规则和行为标准,并做好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的基础工作;第四,应建立相应的代驾行业市场准入机制,探索企业实行自律管理的市场监管模式。这方面重在以市场竞争推动企业服务质量的提高。当前e代驾与滴滴打车在线代驾服务的竞争,可为代驾业的品牌打造有服务品质有促进作用。

  最后,还应该看到,代驾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的规范性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私人代驾、黑车代驾明显减少,价格较前些年已有明显下降,且议价机制已从当面议价转变为实价收费,代驾人的保险问题落实后,理赔也不像以前那么麻烦了。虽然仍存在许多乱象,但代驾业也正在走向规范。我们还是应宽容地看待这个新兴的行业,并对其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