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习近平首论股市的意义
余丰慧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就不小,积累的问题矛盾同样很多,只有改革才是唯一出路。只要沿着改革之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和潜力都将无限之大。

  在访美前夕,习近平主席罕见接受外媒采访,他称,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习近平以书面形式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做出上述回复。《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习近平自今年夏天中国股市动荡之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在谈到资本市场时习近平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这道出了资本市场的本质,以及市场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在股市中的“合理分工”。简言之,就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各界近期对中国在两件事情上诟病很多。一是对6月中旬以来,中国政府对股市的“干预”;二是中国深化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导致人民币贬值。一些国际机构和政要认为,8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6月中旬对A股的干预是一种倒退,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是否会坚持改革的担忧。

  对此,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回应说,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

  这是更好使用好“看得见的手”的要求,也是有形之手分内的事情,目的在于防止系统性风险。如果袖手旁观,股市动荡引发系统性风险,那么,必将波及全球市场,对全球经济金融都没有任何好处。把为何干预、目的何在,给国际社会阐述得清清楚楚。

  这些做法不是中国发明创造的,采取的措施也不是独有,“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目前情况是,“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看点在于后一句中的“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就是说目前中国A股已经完全恢复到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了。“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已经退出。

  外界最担忧的是,中国会否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停止或者放慢改革步伐。习主席回应道: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这给国内外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组成部分,其实反映的是外界对中国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会否放慢或者停滞的担忧。就在习主席访美前夕,美国财长杰克卢(Jacob Lew)敦促中国重申向市场主导、消费主导经济转型的改革承诺。他表示,推迟改革只会让中国面临更大的挑战,而且中国经济的负面效应会溢出到新兴市场。其实,美国财长杰克卢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敦促是多余的。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是中国的主旋律,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旺盛活力、增长力的最重要举措。改革是中国自动自发自觉的行为,是中国内在的要求。正如习主席所言: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就资本市场本身而言,下一步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尽快启动新股发行注册制才能使得资本市场真正惠及大多数实体经济实体企业,才能真正使得成本低、效率高、稳定性好的直接融资占比直线上升。这是解决中国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实体企业融资难的关键步骤之一。

  习主席自今年夏天中国股市动荡之后,首次接受外媒采访并且首论股市,是中国A股的长期利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就不小,积累的问题矛盾同样很多,只有改革才是唯一出路。只要沿着改革之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和潜力都将无限之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