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习近平访美“政经结合”的深意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此次中方企业家随访名单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人组合。这样的随访人员安排,不仅体现出双方经贸未来的合作方向,也间接地反映出中方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的态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参加西雅图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与会者包括中美30位商界领袖,中方参会的15名企业家包括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核心人物——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美方的15名参会代表也是不同凡响,不乏巴菲特、库克等著名人物。(相关报道见A4版)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背景下进行的,将对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将再次互动交流并进行战略性沟通,“习奥会”无疑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此次习近平访美期间,与美国科技、财经界人士之间的沟通,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此次习近平访美在行程安排上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政经结合”。22日和23日,习近平将在西雅图参加工商企业界的活动,会见包括盖茨、库克、巴菲特等美国企业领军人物。24日和25日,习近平将赴华盛顿参加国事活动,会见政界人士。此次访美的“政经结合”特色,因访问时间的均衡安排,而显得更为突出。

  访美行程“政经结合”有何深意?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1/3,贸易总量占世界1/5。中美两国经贸互动密切,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然而,近年围绕南海、网络安全、贸易等问题,美国的对华焦虑不断上升。而且,由于目前已步入美国的大选季,中美关系问题再次不可避免地成为突出的选举议题,美国一些利益集团持续炒作涉华议题,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

  增信释疑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要想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访美过程中突出两国的共同利益。习近平参加在西雅图举行的两国企业家座谈会,突出经济议题在本次访美行程中的分量,无疑是对中美共同利益的最好展示,也将进一步提高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

  在此次中方企业家随访名单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人组合。这三个人代表的三家企业,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翘楚,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也是位居前十的领先者。这样的随访人员安排,不仅体现出双方经贸未来的合作方向,也间接地反映出中方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的态度。近期,美国一些势力屡次指责中国对其进行网络攻击,把中国描绘成美国网络安全最大威胁者,却拿不出具体证据。网络安全已成为中美之间的重要议题,此次访美尽遣中国互联网巨头上场,无疑是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做法。在一番巅峰对话之后,网络安全有望成为中美重点发展的合作领域,而不再是互相指责的敏感区域。

  中美关系发展至今,已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大意义。70年前,中美两国在战争中合作从而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如今又到了选择时刻。中美关系如果紧张动荡,全球经济将会拉响警报,各种冲突也将不期而至。中美必须合作塑造新型大国关系,这不仅能开辟两国间广阔的合作空间,也将为全球经济繁荣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