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王志彬:习教师之“道” 行人师之路
王秀丽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千百年来,无数的人们都喜欢用这句话来赞颂我们的人民教师。这不是空口说来,而是我们的老师真的拥有像春蚕和蜡烛一样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觉得很辛苦,我们四中老师都是这样的。”王志彬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王志彬是北京四中语文组的教师。他曾任中央教科所微课视频课主讲教师,参与BDS课程(北京市级)录制,获区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参与北京市选修模块研究课展示,开设西城区级公开课、研究课,在多次作文大赛中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发表多篇教育教学、散文书评等文章。

王志彬生活照。本人供图

  选择与成长:听草鞋皮鞋的故事

  王志彬当教师的志向是在爷爷的激励下产生的。

  在王志彬很小的时候,爷爷就说“一双是草鞋,一双是皮鞋,你选择哪一双鞋?”

  大人们说只有考上大学才能穿上皮鞋,才能做城里人。那个时候老师和医生是最受农民尊敬的,对农村孩子王志彬来说,改变自己穿草鞋的命运就要做农民最尊敬的老师和医生。

  王志彬更愿意做老师。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和玩伴们在一起,我经常给他们讲《三国演义》,教他们做作业,也许那时就埋下了做教师的种子。”

  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能否成功?王志彬在忐忑中遇到了他的小学老师。他的小学老师是一位自幼患病导致瘫痪而且没有上过学的人,后来自学成材成了他们村的小学教师。小学老师的蝶变使王志彬确信自己选择的正确性,自己也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站立起来。

  在这种信心的孕养中王志彬的教师种子逐渐茁壮成长……

  王志彬第一年高考不太理想,他不甘心上二本,选择了复读。复读的时候身体和心理都在煎熬中度过,靠着强大的内心信念支撑,终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

  本科毕业后王志彬在北京一所普通中学教学三年。在第三个年头,教两个高二年级的正常班,另外还兼着一个国际班语文课的王志彬还想要更好,还想着改变。所以他决定下班后开始复习,考北师大的研究生。经过春夏秋冬,他如愿以偿了。

  再次毕业后,王志彬先是到四中开设选修课,后来又是代课,再后来才正式成为四中的老师。

  “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王志彬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首都人,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名校教师,经过的自是一番艰辛路。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