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理解捍卫和平的“中国逻辑”
李 斌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发展了的中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极大贡献;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也一定会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力量

  中国“向世界表明恪守和平承诺、做和平捍卫者的立场和决心”;邀请外军参加阅兵“充分体现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让中国人兴奋不已的“9·3”大阅兵完美收官,但它带给世界的热度远没有退去。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捍卫正义的历史观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赏。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抗日战争穿越中国“近现代灾难史的谷底”,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和团结,并由此从沉沦走向复兴。落后就要挨打,捍卫和平需要国家能力,这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只有读懂了近代以来中国所遭受的苦难史、屈辱史,才能读懂谋求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中国逻辑”;只有理解了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带给中国人民的创伤,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民不会将战争加诸别人的和平意愿。“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郑重表态,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放眼世界历史长河,不可否认,“国强必霸”的逻辑曾发生在许多国家身上,“修昔底德陷阱”也曾令世界陷入战争的浩劫。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中国被西方长期视作巨大的“未知数”。由此不难理解,为何一些外媒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阅兵,甚至指责阅兵是“大展拳脚”“炫耀肌肉”,连裁军30万的承诺都被一些人曲解。这些无视事实的言论,不过是“国强必霸”逻辑之下冷战对抗思维的沉渣泛起,不可过度重视,但也不能视而不见。

  事实上,稍微公允的人都会明白,中国并不是什么“问题制造者”。中国的发展难免使现有的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出现变动,但正因为中国的发展,使国际政治力量更为趋向多中心均衡,和平获得有力保障。对此国际社会有着清醒认知。有媒体就指出,“北京阅兵给了多极世界胜利的信心”。这些年来,西方社会一直有对中国进行再认识的呼吁,这对于深化东西方共识、推动和平发展尤为重要。只有相互理解才能彼此信任,只有彼此信任才能加深认同。站起来的中国需要融入世界,世界也需要清晰而准确地认知中国。

  历史是面向未来的教科书,也是认知当下的清醒剂。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当前欧亚两洲均有人企图淡化二战意义,中国举行胜利日阅兵有利于民众理解与这种言行作斗争的意义,在于让“战争不再在人类历史中重演”。西方舆论中也有这样的声音:“回顾过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只有吸取了战争的教训,才能向着一个更光明的未来前进,这才是北京这次阅兵的主要目的。”在70多年前的那场正义战争中,东西方站在同一条战壕中共同抗击了最黑暗的邪恶力量。今天,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各国,能不能从历史中收获和平、进步、合作的教益,放下历史包袱和意识形态偏见相向而行,都至关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从人民币汇率调整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到全球股市出现整体性波动,再到许多国家期待中国引擎为世界经济发展添注更多动力,无不充分说明,中国正加速与世界融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愿意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进程注入动力,愿意让别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也愿意在反恐、气候变化等领域担负更多国际责任。一个发展了的中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极大贡献;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也一定会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