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大闹曼谷机场凸显规则意识淡薄
兵 临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想要树立国人的文明形象,先需要我们自己在本土做一个文明的公民,学会依据规则、运用规则去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利害冲突和利益矛盾。

  5日,几段“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多名中国游客因飞机延误在廊曼机场进行抗议。不少网友斥责游客“给中国人丢脸”,也有网友表示,“争的不是钱,是一口气,尊严!”

  在事情没有完全调查清楚前,似乎不宜简单作出谁对谁错的评价。任何冲突的发生,总有其客观事实原因。本次事件中,原定下午5时50分起飞的航班延误到了次日凌晨3时左右,如此漫长的延误如果缺乏充分正当的解释,自然容易引起乘客的不满。目前看来,我们还缺乏对事件过程的详细了解,例如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究竟如何应对的,有无网友所说的“强行驱赶中国游客”,是否“乘客在候机室等待期间遭到几名穿制服的人扯衣领才发生冲突”,都需进一步调查。

  但从游客“闹”机场的客观结果分析,这起事件与以往一样,都勾起公众对于国人素质的质疑。从乱扔垃圾、不排队到航班上起冲突,在国人不文明行为的新闻清单上,可以列举出许多鲜活的事例。同样都会遇到航班延误这种令人不悦的事情,为什么国人总是比外国人更易动怒?

  现代人的文明程度,一定意义上体现为我们对于规则的认同,由此形成一种规则共识下的行为习惯,而不论身处国内国外都会依照规则行事。但这种文明的修养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的公民教育和训练。遗憾的是,随着国人生活渐渐富裕,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在消费领域当“上帝”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但并未形成尊重规则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即便遭遇不公,面对权益受损,也不懂得寻求文明规则的救济渠道,反而充满了“以暴制暴”,似乎只要有正当的理由,就可以采取任何手段维护“尊严”。

  例如在此次事件中,面对航班晚点和机场处置可能存在的不当,原本可以以理据争,通过规则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但是部分游客提出的波音747送回家、赔1000块钱等诉求,并没有具体明确的法律规则做根据,纯粹是在维权冲动下提出的非理性要求。而一旦缺乏对规则的敬重和遵守,期求通过“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方式维权,在国际上就行不通,只会被视为是“野蛮人”的行径。

  说到底,文明与否不在于我们走出国门的表现,对规则的敬重根本上体现为一个人的内在修养。从飞机上大打出手到大闹机场,类似的冲突事件在国内也并不鲜见,为什么发生在国外就更受舆论关注?反思过后应该明白,想要树立国人的文明形象,先需要我们自己在本土做一个文明的公民,学会依据规则、运用规则去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利害冲突和利益矛盾。

  本报特约评论员兵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