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都市旅游”升级孕育新常态下新动力
杨勇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

  打造“都市旅游”升级版,是新常态下上海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考量。上海“都市旅游”升级具有系统性、动态性和针对性特征,要借鉴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都市的发展战略,分析上海式“都市旅游”发展的战略元素,寻找缩小上海与国际大都市距离的现实抓手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这是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把上海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战略思路。那么,如何贯彻上述战略,推动上海“都市旅游”的升级,将旅游业打造成“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之“新支点”,成为上海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都市旅游”升级要借鉴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

  打造“都市旅游”升级版,是新常态下上海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考量。首先,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旅游法》等政策法规要求,旅游业功能是上海城市主体功能之一,居民生活方式、旅游需求以及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为上海都市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其次,依托城市资源,以“都市旅游”升级为主线推进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比如,挖掘和拓展上海特色的“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需求、新要素,通过特色街区、都市开放式景区、世博园区、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演艺、体育、会展等旅游区域、项目,丰富上海“都市旅游”的内涵。再次,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完善旅游新业态,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引入Airbnb、OTA等新型旅游企业,形成上海“都市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上海“都市旅游”升级具有系统性、动态性和针对性特征,要借鉴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都市的发展战略,分析上海式“都市旅游”发展的战略元素,寻找缩小上海与国际大都市距离的现实抓手。

  首先,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基于上海旅游业的外延不断扩大,形成以旅游为主导、多层次的新产业群落的发展模式,比如“旅游业+交通业+商业+信息业”、“旅游业+工业”、“旅游业+文化”旅游模式等。其次,旅游市场的转型升级。根据消费者旅游需求的变化准确定位,适时调整和提升市场营销策略,兼顾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构建结构合理、开发有序的客源市场体系。第三,旅游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上海旅游企业由国营为主、粗放经营转向民营为主、集约化经营,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企业经营”的发展道路。推进上海旅游企业品牌化、网络化、集团化发展,创新旅游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路径。第四,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促进上海旅游产品由单一型、粗放型向系列化、精品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创新上海“都市旅游”由观光型向主题型、休闲型、度假型和个性化方向演进的路径和机制。

  打造“新支点”,需要构造旅游业发展的新支撑

  旅游投资和消费能够在经济增长和转型方面起到引擎作用,这是由旅游业的特点所决定的。旅游业产业链长、溢出效应明显,已成为业界共识,各地旅游项目也遍地开花。将上海旅游业打造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需要合理构造旅游业发展的新支撑。根据上海旅游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现实条件,基于上海“都市旅游”内涵的不断提升,从发展所需条件、发展途径、系列产业交融共生等角度构建上海旅游业发展的新机制,孕育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一是,与旅游业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旅游企业融资问题依然突出。融资渠道相对集中于银行贷款、融资方式较为单一、融资规模也有限,传统的融资渠道难以满足旅游企业的融资需求。旅游企业难于得到资本市场认可,中小企业占主体的旅游企业获得风险投资以及上市难度较大,这都大大限制了上海旅游业的发展。如何拓宽旅游企业的融资方式、实现多元化融资、解决上海旅游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已成为上海旅游业发展所需解决的首要问题。要结合旅游业经营模式、盈利能力、发展现状,鼓励采取PPP等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旅游项目,政府与民间取长补短,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拓宽上海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实现投资主体和渠道的多元化,解决上海旅游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题,将上海旅游业真正打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

  二是,借助“互联网+”,打造上海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式。在技术变革创新不断的新环境和新形势下,通过“互联网+旅游”实现上海旅游新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门户网站、旅游垂直搜索引擎、SNS、App等工具与上海都市特色和资源融合,结合上海现代交通、会展商务、金融保险、传媒信息和创意文化等新经济要素,构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建设、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生产供给体系,激发上海“都市旅游”的转型升级。

  第三,深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旅游产品。通过上海智慧旅游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强化旅游标准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各区县旅游业特色、均衡发展,提升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质量。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旅游系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