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促进科技与“双创”深度融合
叶 瓣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国目前平均每天诞生的1万多家企业中,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成长壮大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永葆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正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才使当前的“双创”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互联网条件下,科技创新的泛化特征愈加明显,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有机会深度参与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来,推动创新已成为与广大社会群体紧密结合的事

  据统计,我国目前平均每天要诞生1万多家企业,其中的大多数都是小微企业。虽然体量还不大,有的也可能进入“生死轮回”,但这些企业或致力于技术创新,或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或拥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这些新生企业经过持续的市场竞争,不断优胜劣汰、成长壮大,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永葆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这一轮的创业创新热潮,政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功不可没。与此同时,当前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广泛应用,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创新创业的门槛,使得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众创项目日新月异,大众创客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例,很多创业者或创新企业能够以较低成本对传统产业和行业进行技术化、智能化改造,探索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诊疗、“互联网+”金融等众多新业态。可以说,正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才使当前的“双创”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实际上,推动科技与“双创”的融合,绝不仅仅是小微企业和创业大学生的专利,具有较强实力的大企业更应积极投身其中。比如,海尔、格力、美的等一些人们印象中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如今都在内部管理中提出“裂变创业”,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通过在企业内部打造创新平台,鼓励员工内部创业,企业效率和技术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互联网条件下,科技创新的泛化特征愈加明显,每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都有机会深度参与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动创新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能够与广大社会群体紧密结合的事。我国拥有13亿人口,有9亿多劳动力人口,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人力资源转化的潜力巨大。如果能够抓住这样的机遇,推动科技与“双创”紧密结合,不仅有利于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还能使更多人在发展过程中拥有公平的机会和权利,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从而打造出一条众人创富、劳动致富、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