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接地气的改革才能不背离民意
邓聿文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深改组召开了最新一次会议,一口气推出了七项改革举措。中共中央总书记、深改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上还就改革要接地气的问题发表了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要在是否解决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改革要接地气,这个提醒确有必要。

  首先,改革不接地气,会造成改革的方案或措施出现偏差。所谓接地气,无非强调改革要切合实际,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影响公平和发展的问题。不接地气,就只能凭空想象,或者从第二手材料中来制定改革方案。虽然现在推出重大的改革措施前,一般都会有个调研论证过程,但若不接地气,这个过程极可能沦为表面功夫,作秀,或者抓不住重点、难点,百姓关心的焦点,从而推出的改革方案和举措失之偏颇,不是百姓需要的。

  其次,改革不接地气,会造成改革得不到百姓支持,无法落地。改革是要解决问题的,而与百姓利益相关的问题最容易得到他们的关注,从而,基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改革也最容易得到百姓的拥护与支持。改革不接地气,看似也要解决问题,但要么这些问题百姓关注度不高,要么现阶段不是很迫切,要么虽很迫切,但现阶段缺乏解决条件,强行推行反而会坏事。因此,不论出现哪种情况,不接地气的改革都很难得到百姓的诚心支持,而没有民意支持的改革,是很难走远的,多半落实不了,成为一个半拉子工程。

  第三,改革不接地气,甚至会出台损害百姓利益的改革方案,从而遭到他们的反对。背离百姓的需求,损害了他们利益的改革,通常都是不接地气的改革。

  我们还可以列出改革不接地气的许多后果。但要指出的是,强调改革要接地气,不是简单地去讨好和迎合百姓。一些既与百姓利益切实相关,又于社会长远发展有利的改革,可能短期内不易得到百姓理解,不讨他们的欢心,但从社会的整体效应看,又必须推出,对于这类改革,就需要讲道理,反复地讲,同时做到在改革推进中,将百姓的阵痛减到最低,相信民众并非不讲理。

  改革为什么会出现不接地气的情况?究其根源,同利益和观念有关。改革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再分配,而且越到后来,帕累托累进的、多数人都得益的改革越少,利益博弈的色彩越浓,这样的改革摊到谁身上都不乐意。在这种情况下,制定改革方案的人,主导改革者,如果不沉下心去进行艰苦的调研,或者调研走马观花,乃至屁股坐歪了,不从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出发,而只为了少数资本和权贵集团的利益,如此改革是不可能接地气的。

  另一种情况是改革主导者的观念出了问题。他们也想为百姓谋福利,至少他们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不是从私心出发的,但他们头脑中没有群众观念,精英意识太强,认为在关系到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改革方略的制定上,不能唯民是从,跟在群众的后头,去迎合民意。在他们看来,百姓多半是自私和目光短浅的,只着眼于眼前利益,如果听取百姓意见,以百姓意见来制定改革方案,改革就会沦为民粹主义。这种精英意识妨碍他们从群众中听取合理的意见,改革也就不可能接地气。

  无论利益还是观念作怪,一个共同的背景是权力主导社会,这使得有权制定改革方案或措施的人,天然地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其实,不仅是改革方案的出台,大凡政策、法律制定等一切公共事务,都存在一个如何接地气问题。尤其对某些地方和基层政府来说,这一问题还很严重,原因在于,上面受到的约束和监督更多,基层就是土皇帝当家,实际无人监督和约束,这使得基层行政权力更为所欲为。

  要解决改革接地气的问题,说易行难。难就难在权力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一时难以改变。但这不是说,对此事就一筹莫展,还是可以并试着在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出台中,建立更严格的问责程序,并且向社会公开,加强改革的透明度。现在从上到下,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程序规定,问题是公开不够,透明性不足。只有充分公开、保持透明,让大家了解改革的真实情况,才能引入外部监督,从而迫使官员不得不去接地气,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