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质疑邱少云是一种精神病态
麦东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英雄的质疑始于对雷锋的作秀指责,登峰造极于对人民英雄的抹黑、诋毁。董存瑞炸碉堡子虚乌有、邱少云在烈火中牺牲违背生理常识、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言论,在网络上不断被炒作。

  其中,邱少云是遭质疑声最多的一个,邱少云的老战友、目睹邱少云牺牲过程的87岁的郑时聪老人,近日还原了历史真实的一刻:“我看着他牺牲,请功报道也是我写的,邱少云是个了不起的人啊!”郑老一遍遍地重复。

  质疑者依据的逻辑是,人非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所以,任何英雄都要经得起质疑。这看起来很有说服力。“中国不需要经不起质疑的英雄”,喊出这样的口号,听起来也很有号召力。

  可是这样的逻辑真的成立吗?证明英雄不是完人,这原本就是个伪命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大家都明白的道理,还需要你来证明吗?打着追求真相的旗号就更应该理性看待所谓的真相。只要英雄在那一时刻是真实的,它就是真实的。人们之所以不愿意提及,不是因为不尊重事实,更不是欺骗粉饰,而是在英雄所有的气概面前,它们不重要。它无损于英雄的形象,反而让英雄的形象更有血有肉。正因为英雄也是普通人,所以,我们更得珍惜英雄的付出;正因为他们也是我们中的一员,所以,我们更不应该放弃对英雄的追思。

  英雄不是虚无缥缈的,英雄行为同样不是。说到底,它正是我们这个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国家观念、群体意识的延续。没了这一核心思想,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历史,仁人志士的付出岂不都成了历史笑话?

  哪怕是对真相的再追索,也需要养成理性的思维。以一种轻佻的口吻,谈论那些自己不熟悉、不能理解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有很多东西是我们现在人不能理解的,比如牺牲、忠诚、迎着枪口而上、在枪林弹雨中勇敢前进。你不明白苦难有多深重,也就不能明白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时被捕的共产党员林祥谦,面对敌人血淋淋的屠刀斩钉截铁地说出那句“头可断,血可流”;不明白救万民于水火的决心,也自然不明白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大义凛然;不理解他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又怎么能理解,“秋风秋雨愁煞人”里对祖国深深的眷恋。

  我们每个人都是先贤英雄和经典的载体,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原因,否定他们也就是在否定自己。英雄倒了、经典流失了、圣人先贤都成了老黄历,我们的精神内核也会像沙子一样漏掉。

  颠覆英雄的举动也许很过瘾,但也很危险。否认英雄的存在是在为平庸和堕落找借口,因为英雄不存在,所以大家不必利他。因为英雄不存在,所以自私自利和极端利己的意识以自由的名义再生。可这同样不是事实。英雄不存在吗?那冲入火海的人是谁?迎着枪口而上的人是谁?是谁在为我们大家戍守边疆、保家卫国,又是谁用徒步撑起了汶川地震中的生命线?

  现在的质疑未必没有意义。不经意间,它让人们再一次深入地学习英雄的事迹和精神,在一次围绕事实展开的争论中完成对英雄形象的重塑。但一些人借质疑英雄,混淆视听,让一些人不明所以,陷入到虚无之中,那就需要深加警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