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城市的良心和里子在“地下”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城市治理者从热衷城市“面子”到关心城市“里子”,即使没有公共财政挹注,各地也有办法筹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资金

  城市的大楼、大街和广场,美且光鲜,是城市化的成果,也是现代化的象征,更是城市治理者的脸面。

  城市病也不少:各类市政工程管线,或“上天”形成交互缠绕、盘根错节,形成有碍观瞻的“蛛网”;或“入地”形成你方挖罢我登场的“城市拉链”,不仅浪费资源成本,也会导致管线泄漏或路面塌陷等影响公共安全的事情发生。更尴尬的是,每逢雨季还会造成城市内涝,形成“下雨看海”的城市怪现状。

  城市病,让人深切领会了法国大文豪雨果的至理名言——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和良心。

  城市不能光看面子,也要良心和里子。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详细部署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今年年初,财政部、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并组织2015年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评审工作。这一“地下”工程从试点到全面推广,要解决很多问题才能尽达其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给出了答案,即规划制定、典型示范、完善标准和创新投融资机制。

  科学规划和提高标准很重要。西方城市的经验要借鉴,还要吸纳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使中国城市的“地下”变成世界城市良心和里子的新标本。毕竟,中国城市化还是进行时,可以将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得更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文化亦应得到充分体现。譬如一些专家提出的防治城市内涝的“海绵城市”理念,亦可作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有益补充,在城市功能治理上里子面子兼顾。

  当然,关键还是钱的问题。很多城市并不差钱,从城市“面子工程”建设看,各城市都曾经是不惜血本。再说地铁,全国有50多个城市有地铁规划,而地铁造价每公里造价在5-6亿元,但从横琴地下综合管廊的造价看,每公里造价不足6600万。显然,如果城市治理者从热衷城市“面子”到关心城市“里子”,即使没有公共财政挹注,各地也有办法筹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资金。

  何况,中央力推的这项民生工程不仅有“真金白银”的支持,还对试点城市提供了创新投融资机制的机遇。譬如,对于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这项工程,政府将按照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因而,地方政府推展这一工程,观念是否跟得上才是关键。

  除了财政支出和投融资创新鼓励,中央也不妨将此项工程纳入试点城市的政绩考核,将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和官员晋升挂钩。

  城市要面子也要里子,要地上地下“内外兼修”。城市治理者们,准备好了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