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狼爸”越成功,社会的负担就越重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下“一门三北大”奇迹的“狼爸”萧百佑成为媒体争相采访的红人、访谈节目的座上宾,比他的成就更惊人的是他的豪言壮语:比如,孩子上大学前不要朋友;如果你们谈恋爱,我就到你女朋友或者男朋友家里面,当着对方的父母大小便,我先把自己的形象毁了再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狼爸”的确很成功,他在塑造孩子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甚至人生态度上都有可取之处,但这种教育方式更核心的秘密、一大部分是用时间汗水换取成功,更残酷的部分则是用冷暴力来对抗人的天性。它对社会的负面意义要比正面意义要大。因为很明显,大家都要做“狼爸”,那事实上大家都做不了“狼爸”。“狼爸”只有在一群绵羊式爸爸的群体里才可以彰显自己的成就。大家都学得昏天黑地的,你要想出人头地,除非把睡觉的时间也搭上了。如此一来,中国高考的难度还得往上提一截。

  “狼爸”的存在,只能逼迫更多的家长做“狼爸”。要不然,他们的孩子就可能在竞争中落伍。“狼爸”越成功,社会的负担越重,这意味着除了提高门槛以外别无他法。那么所谓的减负、高考改革还有意义吗?这岂不是给“狼爸”们留一个更好发挥的空间?显然,“狼爸”们的成功,他们在民间的号召力会最大限度地抵消教育改革的成就,将教育往死胡同上引。

  勤奋在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很重要,在美国要想考上哈佛,也同样需要刻苦学习,但东亚式的勤奋最大的问题是不以人生而以一张卷子作为目标,“狼爸”的目标可能是北大,更多的爸爸的目标可能是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所谓的勤奋只是不停地在有限的知识里反复、在熟练度上加码,而不是对新知识的追求,在一次次重复中走向了教育的反面。

  一门三北大确实荣耀,但哪怕以最世俗的标准去衡量,也不能得出北大学子一定会成功的结论;哪怕他们的人生路很成功,但他们是否快乐愉悦、是否平和从容、是否有责任敢担当呢?这都是未知数。我不知道“狼爸”的孩子未来怎么样,“狼爸”的教育方式到底能支撑孩子们走多久,但就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式的教育并不是成功的。“狼爸”的孩子也许足够坚强,但就一个社会而言,不可能在这样的重负中健康前行。

  拿什么来拯救孩子,又拿什么来阻止“狼爸”。在“狼爸”的豪言壮语中,是一个孩子羸弱的权利,是在藤条和鸡毛掸子底下颤抖的童年,是对个体尊严个体多样性的漠视。勤奋好学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是在重压之中、拳头之下,就不是一件好事。这不以“为他好”的表面现象为转移,至少,人身控制、精神折磨也是对人性的摧残,有违文明发展的大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