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发展自信是保持定力的前提
吴 锋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把困难预想得充分一些,无可厚非。但更为重要的是,在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时期,我们还需对自己的发展优势、潜力和机遇有清醒而又客观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多一些发展自信。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被一些所谓的唱空论调迷住眼睛。

  速度变化、动力转换,本是步入新常态后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然而,令人警觉的是,一种不该有的不自信情绪却在莫名地生长。有的担心,中国经济已过“壮年”,正在跨入下滑的通道;有的提醒,外部需求放缓,出口好年景不复存在;还有的忧虑,房地产、汽车等传统动力没了,新动力顶得住吗?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把困难预想得充分一些,无可厚非。但更为重要的是,在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时期,我们还需对自己的发展优势、潜力和机遇有清醒而又客观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多一些发展自信。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被一些所谓的唱空论调迷住眼睛。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看,传统发展动力仍在,新的动力增势强劲。动力转换,不是说传统的支撑力量一下子消失了。看看身边有多少人正在或打算换车、购房,就能直观地推测到,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加速和特有消费习惯影响,房地产业、汽车业作为我国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仍会对经济增长起到稳定器作用。房地产业税收4月、5月份降幅连续收窄,6月份由负转正,特别是反映二手房成交情况的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二季度增幅达到54.9%。鲜活的数据说明,房地产这个柱子仍相当坚挺。更重要的是,新的增长动力也在加快形成并不断积蓄力量,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正在大放异彩,利润增速高达50%甚至几倍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成群冒出来。

  从发展优势上看,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基础、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制造业的综合优势短期内不会因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而丧失。事实上,我国的部分通讯、电力、机车等大型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已经跻身领跑者地位,一些新兴产业也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提高品质、转型升级上来,加快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制造业及其出口再上一个台阶,没有太大悬念。

  从发展潜力上看,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无论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还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都有着巨大上升空间。发展的潜力不是虚无缥缈的,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就是一块投资沃土。在通信领域,网络“高速”不“高”、宽带不“宽”等,给生产生活带来了相当不便,也给互联网+产业的繁荣无形中增加了阻碍。即使是在现代交通领域,也存在明显投资欠账。农村自不用说,一些地方还是土路、山路,路通了,但距离畅通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即使在大中城市,也有现代交通建设进一步提速的紧迫需要。

  发展自信是一种力量,是保持定力的前提。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我们才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