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以主人公心态看城市发展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正式公布。该规定界定了应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提高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要求决策起草单位应当邀请提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与起草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同时强化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决策后评估等。

  在一般人印象中,重大行政决策主要站在城市发展的宏观角度,决策制定和执行主体也都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除了观望与接受,对决策本身没有太多直观感受。但这些决策引起的结果,却是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都能够切身感受到的。

  以武汉为例,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之中,施工对人们出行和生活造成的不便和干扰客观存在,种种麻烦无法避免。面对这种情况,常常能听到抱怨的声音,对大拆大建不胜其烦,甚至解读其不过是政绩的需要。且不论这类评价的客观性,仅以其内容和声调,就多少能感受到一种看客心态,仿佛置身城市之外,对城市的未来远景不甚关心。

  一座城市的重大行政决策,讨论的是城市的大事,肯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度相关。具体而言,一项决策是否科学合理并且符合城市实际状况,直接影响着城市生活的质量,每个人都不可能只是旁观者。在各种意义上,行政重大决策都不只是政府的事,而应该向社会充分敞开大门,尽可能调动起各方力量,吸纳来自社会生活一线的经验与智慧,做出最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决策。

  此次公布的《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法治,一个是参与,根本目的都指向保证重大决策的质量。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的要求,对重大决策做出一套包括起草、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决策后评估等完备的程序设计,以制度确保公众参与得到落实,这是让公众不缺席城市发展进程的第一步。

  让公众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的讨论中来,除了是建设公开透明政府的法治的要求以外,对于城市与市民关系的影响也具有重大意义。当更多人参与到城市的重大决策,在个人到市民的过程里,既有身份的转换,还有心态和眼光上的转变。城市应该朝向哪里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中会遇到哪些障碍,需要考虑哪些细节,这些问题每个市民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他们的发声和参与,将提供丰富和宝贵的决策参考信息。

  市民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有了强烈的认同感,才会以更积极的主人公姿态看待城市的发展问题。换言之,只有让市民亲身参与进来,站在决策的角度看问题,充分了解决策的过程,知晓决策的实际影响,才有为城市前景谋发展的意愿,也会有耐心去克服家园升级改造阶段的暂时困难,与城市一起共同追求美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