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互联网慈善应进入制度规范阶段
顾昀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能简单归咎于谁对谁错,这种捐款关系十分脆弱,经不起严格的挑剔与质疑。监管部门应有所反思,如何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慈善,使之不至于沦为无序混乱状态。

  南京4岁女童柯蕾网络募捐赴美治疗事件,最近又有了新进展。据悉,女童父亲柯江从美国打越洋电话报警,就媒体和网友质疑的5.7万美元医疗中介费等问题报案。当事人之一、医疗转运公司联系人王希也已到派出所提供相关证据。

  稍早前,南京市民柯江因女儿身患罕见脊索瘤在网上向社会求助,反响异常热烈,收到社会捐款总计600多万元。在他携女赴美就医前,舆论却又发生大反转,有人质疑其骗捐,有人质疑其滥用捐款,还有人要求退捐。7月24日,更有几十位网友拨打南京市政府热线,呼吁对柯蕾的善款进行有效监管。这个结果,不仅让柯江始料未及,让旁人看了也不禁唏嘘。

  柯蕾家人募捐遭质疑,就在于网上这种点对点的捐款,缺乏明晰的募捐规则。比如说,柯江在网上求助时,因为缺乏经验,大概并不知道能收到多少捐款,也不一定懂得如何公开明细账目;而网友捐款时,由于是分散进行的,一开始也不会去追究各种细节。这起质疑风波,不能简单归咎于谁对谁错,而在于这种捐款关系十分脆弱,经不起严格的挑剔与质疑。

  但从这起事件,也可看到部分公众的网络慈善焦虑。许多人对柯江一家的质疑,除了认为他们不该获得那么多捐款,不该用这些捐款跑到美国求医,以及不该在尚未确定到哪里救治就花了那么多中介费以外,还在于他们把以往积累起来的对网络募捐的不信任态度,集中于这家人身上爆发了。换言之,这是对网络慈善之弊的一种报复性发泄。了解这一点的话,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哪怕是没掏过半分钱捐款)如此不依不饶,一定要柯江给个说法了。

  针对具体事例,作为当事人的柯江只有彻底公开明细,同时继续求助于专业机构,托管善款及监督其后续使用,才能逐渐打消网友疑虑。既然救治费用来自于社会捐赠,柯江就有责任和义务公开明细,接受公众监督。哪怕有些网友言辞激烈,柯江也只有以最大诚意加以理解和承受。

  在制度层面,这件事既让人们对互联网慈善的利弊有所认识,也应让监管部门有所反思,如何才能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慈善,使之不至于沦为无序混乱状态。眼下,自发性的个人求助在网上随处可见,如何让求助者依照合理程序接受捐助,免除捐助者的各种担忧,对管理者是一种考验。

  近几年来,互联网慈善蓬勃发展,体现了公众的慈善热情,但随着慈善纠纷事件日益增多,如今或许到了该抓好制度建设与规范的阶段了。当然,制度规范的目的不是扼杀互联网慈善的创新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