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川藏线不宽,人心要放宽
谢佼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克制情绪是起码的善,放纵欲念是最初的恶。我们需要从社会评价上,对克制内敛的一方大加褒奖,以引导社会戾气徐徐化之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微信朋友圈被一篇题为《这个世界会好吗?我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始末》的文章刷屏。文章作者为湖南某教育机构的教师唐林,他在微信公号中称,在川藏线雅江段高尔寺山与万科物业慈善车队发生剐蹭事故,并遭到车队人员殴打。万科随后回应称,与唐林发生冲突的车队是成都万科业主自驾团,双方在四川雅江地区高尔寺山附近发生冲突,但自驾团中并没有万科员工。

  在写这篇文章前,我专门向雅江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秦本友了解了情况——7月12日指挥中心接警,双方自行撤出现场,前往县城处理;交警赶到县城后建议,如果有人身伤害可报110,但双方都没有报;唐先生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万科业主一辆商务车左侧超车时,把他的皮卡后视镜挂掉,车体无大损伤;事故之前的行驶状态,记录仪看不清楚;交警据此判商务车全责,双方无异议,离开。

  这原本是一起非常寻常的交通事故,不经交警也可自行报保险处理。蹊跷的是,双方当时对交警判罚都很服气,却在事后憋着一口气,都想站在道德的高点给对方猛烈一击。他们的共同逻辑是:你都这样了,还做什么慈善?双方证实了对方慈善行为不成立吗?没有。这件事其实跟慈善没啥关系,只是个交通事故而已。因此,分析此事还是应以最基本的交通肇事事实为基础。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交通肇事。或许双方都觉得自己很无辜,殊不知,很多“路怒”冲突都是这么升级的。可以说,很多交通肇事纠纷,都与心理先失控有关,恶意追逐、别车是希望强压对方一头,要么让对方乖乖认错退出竞争,要么让对方出现事故蒙受损失,自己因为成功欺负到别人而快乐。

  在绝大多数追逐事故中,可能谁也无法真正摘干净自己。但从事情发展来看,双方互贴的标签多如牛毛。比如,“大公司”“豪车”“炫富”“弱女”“欺凌”“招生”“伪慈善”……各种带着强烈情绪的标签,争先恐后犹如飞刀一样向对手甩去,反而淹没了真相。没有看见富有诚意的互致道歉,没有对自己行为的反思,有的只有指责,只有怨恨,只有深仇。

  事故已经出了,却没有接受心理失控的教训,不能不说是遗憾。拿标签说事,不外乎意图站在道德高点上吸引眼球,不外乎心理继续失控,意图造成更大的社会事故,让对方蒙受更惨重的损失。这不是善行!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类似的纠纷,譬如医患纠纷、城管与小贩的纠纷、邻里间的种种纠纷,有时候是为了利益,有时候却完全与利益无关,就是单纯地想压人一头。小到声音比你高,大到拳头比你重,把宣泄的快感建立在欺负比自己更讲道理的人身上,避让得不到尊重,蛮横却处处通吃,谁更讲理谁更吃亏,以致处处不让人,寸步不能少,彼此猜忌、防范、先下手为强,心理失控越来越严重。往往“小事闹大,大事闹炸”,把一起起小纠纷演变为轰动社交媒体的大事件,不能不说是道德的悲哀,国民的悲剧。

  细究起来,还是因为行恶成本太低,行善门槛太高。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克制情绪是起码的善,放纵欲念却是最初的恶。我们需要从社会评价上,对克制内敛的一方大加褒奖,以引导社会戾气徐徐化之。

  川藏线上这起纠纷,无论是万科业主还是唐林,他们应该都有一颗悲天悯人的爱心,否则他们也不会克服种种困难远走川藏线,给孩子们送去温暖。但是,做一场慈善不代表能立地成佛,关爱身旁同行的车友和爱远方的孩子,并无区别。唯有将心比心,才会让善念在心中萌芽,而强行施舍不过是虚妄一场罢了。

  所有行经川藏线的司机都对军车赞不绝口,整齐划一的指挥,对自驾车及时主动避让,无一不展示着军车的良好形象。将心比心,为何军车能做到没有好胜之气,不争一时之快?或许因为军车没有自己,军车上负载的是一个国家的心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